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美媒:中国电信业的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信业在过去十年进行了引人注目的国际扩张。图为在新加坡举行的2010年亚洲电信展上,华为公司的展台。(法新社资料图片)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4月11日、12日文章】题:中国电信业的崛起(作者伊恩 米尔斯)

  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中国电信业已经从一个原始的国家垄断产业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和互联网通信市场。这个改变是中国快速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国有电信企业越来越成熟的一个证明。不过,随着国内市场迅速接近基础业务的饱和点,保持这一增长将需要深化国内部门和使其多样化。最后事实肯定会证明这是中国最严峻的挑战。

  国内发展最具活力

  中国电信业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它的巨大规模:约8亿手机用户、3亿固话用户和将近5亿互联网用户。世界最大的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有5亿多注册用户,而与之最接近的国内对手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有1.5亿多注册用户。在普通民众的收入稳定增长和地域流动性越来越大的时代,中国电信企业得以依赖这些规模经济使自己成为令人惊叹的全球竞争者。

  虽然中国政府对电信服务供给实施“严格垄断”,但是在电信设备方面却有较大程度的自由。自2001年以来,北京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让外国设备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几乎所有大的国际竞争者眼下都参与中国的合资企业,不过这些合资企业的“离婚”率相对高。

  中国国内电信业的变化是中国自1978年开始改革以来,该国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方面之一。电信业的发展是支撑中国经济模式伪市场化的例证。依靠战略性地使用外国投资、大肆购买新技术和政府实施强大的干预和控制,中国国内市场以20%的年增长率扩张。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提供商和设备制造商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品牌。

  然而,由于国内基础电信服务的规模经济几乎被开发殆尽,中国电信业发展的下一阶段涉及深化国内市场和使其多样化。

  国际扩张引人注目

  在国内强劲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的电信业在过去十年进行了引人注目的国际扩张。在“走向全球”的口号下,国家的领军公司通过一系列的海外收购和与国外伙伴的合作企业建立起了国际业务。凭借较强的技术能力和价格优势,中国公司迅速成为了国际市场上重要的电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然而,伴随着国际电信业重新调整带来的经济和商业影响,中国公司和技术的扩张也引起了人们对于网络安全的持续担忧。中国所有的电信公司都与国家有着密切联系,中国政府也坚持牢牢控制电信业,因此消除这种担忧就成了未来扩张的主要挑战。

  在1994年国内改革之后,中国电信业的国际化也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而正式开始了。管理条例的变化允许外国公司有限地参与国内设备市场,而“走向全球”的口号———旨在培养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国家领军企业”———则为主要的国内企业带来了税收、软贷款和补贴等种种优惠。

  国际扩张建立在三个阶段的模式上:第一是“引进和转让”外国技术;第二是“消化和吸收”;第三则是“培养和输出”本土衍生产品。在现实中,这种模式常常体现为将西方技术重新设计为成本更低的格式,在中国公司的软预算限制条件下,使中国的技术比西方竞争者便宜30%到40%。虽然这些优惠条件在一些竞争者中引起了争议,但其效果已体现为华为、中兴等公司在全球设备提供商排名上的迅速攀升。

  中国的服务提供商也在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比如,2007年初,中国移动公司收购了巴基斯坦移动通信运营商巴科泰尔公司,并将其重新命名为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中国电信公司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国际化经验,并为投资新的市场机会做好了充分准备。西方公司投资和扩张的迅速减少也为中国公司进入发展中国家清理了道路。而更重要的是,危机也为中国向成熟电信市场的扩张打开了大门。此外,这还引发了来自西方投资者的向中国电信业的大规模资本流动,从而大大加速了中国经济实体同全球市场的金融融合。

  安全疑虑潜在路障

  然而,中国电信公司的国际扩张也一直伴随着公司和网络安全的担忧,这也成了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潜在路障。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最后分家的现象很多,一些海外协议使得外方严重受损。比如,摩托罗拉公司指责其中国合作方华为公司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系统的间谍活动,而加拿大北电公司寻求中国投资却事与愿违,最后导致该公司2009年宣布破产。

  随着中国电信业在国内和国外的扩张,对大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改善人们对它们诚信度的认识。最近的一些举动,像华为公司在英国建立新的研究中心等,就表明这些公司已意识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