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1家内地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入围门槛19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7日晚,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再次登上榜首。中国大陆共有61家公司进入榜单,比上一年增加了15家。如果计入台湾地区的上榜企业,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达到69家,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133家),创造历史纪录。

  入围门槛195亿美元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今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门槛为营业收入约195亿美元,比上年的约171亿美元提高了24亿美元。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公司格外抢眼,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中国占有3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进入前十,分列第5、第6和第7位,排名均比去年有所上升。

  去年上榜的所有中国公司今年仍然悉数上榜,无一下榜。新上榜的15家公司中,联想集团(最新排名:第449位)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最新排名:第398位)都曾经上榜,今年是再度上榜,其他13家公司是首次上榜。

  至此,中国上榜公司数量已经连续第8年上升。如果计入台湾地区的上榜企业,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达到69家。而在2003年,中国大陆只有11家公司上榜。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中国国民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财富的增长必然会培育更多的跨国企业,比如中国各大银行已经成为全球盈利最丰厚的银行之一,实力雄厚。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的继续增长,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500强,更多地在全球优化配置资源、并购重组,成为行业的领头羊,这是一种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经济学家孙飞说。

  金属产品企业上榜最多

  如果仔细分析这份榜单,可以发现一些特点:中国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金属产品,共有8家公司上榜,美国金属产品行业则只有1家;美国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保险,共有15家公司上榜,而中国保险业只有4家公司上榜。中国有4家汽车公司上榜,美国也只有区区3家;但中国大陆仍然只有两家民营企业上榜,即华为公司和江苏沙钢集团。

  孙飞说,金属类行业企业本来资产总量就很大,有不少是特大巨无霸企业,实力雄厚,上榜可能性比较大,此外,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对金属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金属类企业的发展前景看好,这类企业不断做大的可能性也在增强。

  不过,在孙飞看来,虽然中国保险业只有4家公司上榜,但这一领域将是极具发展潜力。“美国保险业一般是金融财团,多是混业经营模式,涉及面广大,而中国保险业过去业务相对单一,自然实力较小。目前,中国金融业总资产超过110万亿元,其中保险业只占5万亿元左右,差距也是潜力所在,未来随着市场的扩张,中国保险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实力会显著增强,可能会有更多企业上榜。”孙飞说。

  业内人士亦表示,4家中国汽车公司上榜,这个数量超过了美国,看来中国不仅是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有可能产生世界级的汽车公司。

  不能躺在榜单上睡大觉

  榜单公布后,查阅一些上榜企业的新闻,记者发现,有的企业近年来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

  “我们不能因上了榜就沾沾自喜,更不能躺在榜单上睡大觉。”孙飞对上榜企业提出忠告,“特别是一些大型央企,如银行、保险、石油、电信企业,其巨大的资产规模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垄断的因素,企业本身有经营管理理念需要更新、人员成本和管理成本以及经营成本过高等缺陷,如果一旦打破垄断形成的优势地位,未来发展将隐患重重。应加快改革和研发步伐,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市场,优化配置资源。”

  孙飞还说,榜单是动态的,有上有下,要客观看待,对于国内众多民营企业来说,也可以把进入榜单,作为一种规划和动力,将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更多领域的开放,民营企业有可能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信息产业领域获得突破,造就更多跨国民营企业大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记者叶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