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美国报告肯定中国互联网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公布了《2011年301特别报告》。报告中详细列举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打击盗版和假冒商品方面的成果,并对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积极评价。

  报告称,在打击网络盗版方面,中国的互联网盗版活动仍然值得版权行业和美国政府的关注。中国当前约有4.57亿互联网用户,远高于美国的2.23亿。在中国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有数家网站清除盗版内容或被关停,包括VeryCD、Qishi.com和5474.com等。其中后两家网站的3名运营人员已被逮捕,被判处3年至5年的有期徒刑,以及相当于3万至22.8万美元的罚款。

  其中,视频分享领域的进展最为积极,优酷网和土豆网都已经与美国主要制片商达成授权协议,因此业务模式已经从提供盗版内容转为提供正版授权内容。有媒体报道称,百度近期将推出正版音乐下载服务。不过,目前百度仅仅只与中国的版权人达成授权协议,美国政府希望百度能够与美国的版权人达成类似协议,并从网站上彻底删除盗版音乐。近期的报道还显示,中国作家指控百度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发布他们的作品之后,百度已从百度文库中删除了280万篇文章。

  在打击假冒商品方面,在线销售平台和全球快递服务正成为假冒商品流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工具。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采取新的措施,验证在线贸易商的身份并保护注册商标,而中国各地的工商行政管理局也积极管理并打击假冒商品在线广告。

  近期,淘宝网采取了新的措施来检查该网站平台上的广告和销售活动,并向中国执法部门提供线索,打击侵权行为。美国政府希望其他的在线平台能够效仿淘宝网,加强与中国警方和美国权利人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