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俄报:中国将重返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风电机群

  【俄罗斯《独立报》4月12日文章】题:中国进行曲作者俄罗斯科学院海洋学研究所所长顾问、欧亚国际经济学院通讯院士尤尔杜兹 哈利乌林)

  2013年中国的科研规模将超过美国。这是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也是名为《知识、网络和国家:21世纪的全球科研合作》年度报告的主要结论。这个给世界贡献了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火药和活字印刷术的国家将重返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英国人得出上述结论的根据是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出版的权威国际学术论文库中的资料,从中可以看出15年来中国科技发展的态势。1996年,当爱思唯尔第一次公布全球科研概况时,美国还是不可企及的堡垒,这对中国更是如此。当时美国人发表了29万多篇科研论文,中国人只发表了2.5万篇论文,篇数只有美国人的1/12。

  后来中国人实现了重大飞跃,大大缩小了两国之间的差距。2006年美中科学家科研论文的比例约为 2:1(美国人发表了316317篇,中国人184080篇)。当时有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这方面中国可能在2020年赶上美国。但是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再过两年,中国有国际水准的英语科研论文数量就会超过美国。中国已经把英国从第二位挤到了第三位。上述报告的主笔史密斯先生表示,这不足为奇:10年来中国的科研经费每年增长大约20%,去年达到1000 亿美元(1美元约合6.53元人民币——本网注)。

  史密斯教授认为,中国在科研领域的成功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非常可观的现象,也许有人认为这里有令人不安的信号,这个进程是对其他发达国家的挑战。他强调指出,高速发展的科技再加上稳步发展的经济已成为衡量中国在国际市场和全球力量对比中竞争力的晴雨表。

  最近几年中国科研成果大有起色,不仅在各个方面增速快,而且取得了出人意料的结果。如在基础研究领域,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具有存储和识别功能的量子交换;在高分子聚合物研究方面研制出一系列超导材料;去年中国人在干细胞试验方面也取得不少重要突破。

  近年来中国人进行了一系列科学研究,从而实现了对 “清洁能源”领域的重大创新投资。据美国—家科学基金会3月底公布的统计数据,2009——2010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各个领域投入了近千亿美元(2009年投入390亿美元, 2010年544亿美元),把德国和美国挤到第二位和第三位(这两国的投入分别是410亿美元和340亿美元)。

  5年来,中国在航天领域(太空行走和月球探测)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性和跨越性成果。实际上,中国人已经成功研制了载重量大约120吨的长征-5号运载火箭,正着手研制改进型运载火箭。这一切使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三大航天强国,中国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把宇航员送入太空。

  去年中国人研制成功每秒千万亿次的“天河—号”超级计算机,跻身世界第二。有了这种计算机就可以在核能、军事和天体物理等研究领域进行最复杂的计算。应中国一些科研中心邀清在华做理论力学年度报告的罗伯特 尼格马图林院士在评述中国科研情况时感慨地说:“中国人有坚定的目的性和高超的组织性,还有国家对科技的大力支持,他们什么都能办到。我认为,在诺贝尔奖获得者当中,很快就会出现来自中国内地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