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 >

谁掌握了知识产权 谁就掌握了利润的分配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天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健网消息(记者 孙雨竹)产能过剩,消费滞后,当中国老百姓没钱花有钱不敢花时,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分配制度问题,还有来自于世界经济的分配守则。谁掌握了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利润的分配权——在《直面新格局》中国·大连经济论坛暨大连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仪式期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和国务院参事汤敏,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以及百姓的未来出路——

  居民消费力35%,这在全世界都是非常低迷的

  杨伟民:我国居民消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现在只有35%左右,这在世界上是非常低迷的。一般来讲,这个比例应该在60-70%左右。而在我国加上政府的消费,大概只有40%多,不到50%。这个比例相当低了。居民消费力加上政府消费稍稍比投资力高一点点,这样会带来很大问题,特别是在加入WTO以后,外需增长很迅猛,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也比较大。到了2008年,这种模式突然面临产能过剩,产品必须要卖出去,最后只能变成外汇储备,而这些钱我们自己又花不掉,只好通过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进行消化,然后美国又继续来买我们的产品,最近这十来年的经济发展基本上是这样的循环模式。换句话说,也就是说中国和美国的各自的国内供需之间的失衡。

  作为一个大国,过度地依靠外需来带动经济增长风险是很大的。金融危机,已经让我们切切实实体验到了。

与会嘉宾现场解读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的老百姓眼前有堵“玻璃墙”。

  【新闻延伸】现在社会一般将“生产能力大于需求”或者用“供大于求”理解为“产能过剩”。目前,我国钢铁、纺织、有色、船舶、建材、化工、汽车灯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据了解,当前我国主要产业产能利用率只达到60%到70%,正常情况应该在80%左右。

  有钱不敢花,是因为不知道老了有多少退休金

  杨伟民: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在中央十二五规划当中讲到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从传统工业社会向现代城市社会转变。这里的问题是,农民工仅仅在城市打工,不能在城市定居,不能彻底地城市化,这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消费。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关系,要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要缩小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这次也是中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重要内容。我们反思一下,农民工为什么有钱不敢花呢?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老了以后自己有多少退休金,所以完善这种体系,这种基本公共福利体系的体制,是有利于扩大消费的。当然,我们还要完善消费政策。扩大居民消费的途径很多,不是一个点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

  城乡居民劳动报酬的增长,是要和劳动生产企业同步提高的,是要和经济发展同步的。从近一段时间来看,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将大大快于GDP增长速度。

  【新闻延伸】去年我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919元,这是一个历史最高值;去年一年增加了766元,也是一个历史最高值。但是我国农民和城镇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还比较大。去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9109元,城乡之间的差距是1:3.228。

  中国下阶段的目标是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汤敏:我们最根本的问题让低收入人群多消费。在低收入人群最重要的是农民,怎么让农民收入能增长更快?有一个数据,现在中国的农村的收入跟城市的收入之比大概3:1,但咱们大连能做到1.7:1,世界平均大概是2:1,大连城乡之间的平均收入差别好于全世界平均水平,这个经验非常值得总结。

  我们的目标是老百姓第一有钱花,第二是敢花钱。

  郑新立:我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跟去年同期相比略有降低,但是仍然在高速增长的范围内,达到这样的速度在全世界几乎是没有的。

  【新闻延伸】我国城乡居民“没钱花”和“有钱不敢花”是当前收入分配格局引发的内需相对不足的症结所在。应有效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深化金融体系改革,提高居民的股息、利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才能推倒社会资本和百姓消费之间的“玻璃墙”。

  谁掌握了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利润的分配权

  郑新立:我国“十二五”规划面临的重大转型就是要由投资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但是,要实现这样的转变,核心问题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因为要实现消费的话,就要增强居民的货币购买能力,就是要让老百姓口袋里有钱。根据现在经济发展的规律,谁掌握了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利润的分配权。比如说我国汽车工业现在搞得很大,销售量第一世界,但是自主品牌只占30%,大的利润都让外商拿走了,中国人并没有把利润装到自己口袋。

  核心问题是,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可以拿到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大部分效益,可以尽快地使老百姓收益。

  当一个国家劳动力紧缺的时候,工资涨得比较快

  汤敏:如果从分蛋糕的角度来说,政府分多了一些,企业分多了一些,居民自然要分少一些。如何能让居民多分一些?根据东亚的其他国家的发展情况来看,只有当劳动力紧缺的时候,居民的收入才会远远超过经济增长收入。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劳动力紧缺的时候,劳动工资涨得就比较快,那么在蛋糕里所占据的份额,不管是韩国还是日本,劳动工资涨得都很快。中国现在已经开始出现这种苗头了。过去30年里,我们的工资收入一直比经济增长来得缓慢,现在很可能到了拐点。当然,要使得劳动力短缺还得从正统渠道加以促进,通过政策鼓励微小企业成长,给民营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应该说,我们动用的市场机制,使得劳动力偏紧,工资涨得快,间接使得整个收入分配制度得以改进,这个是根本解决的方法。

  目前,中国出台了民营企业36条,我们希望更多的解决就业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能够更发展起来。

  【新闻延伸】据日本通商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亚洲国家和地区平均劳动力成本在产品中所占的比例为4%,而中国则为3.5%。这说明尽管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快速上涨,但从亚洲的整体水平上来看依然处于较低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