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 >

社科院:个税调节收入分配功能正在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2011年6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和贸易经济研究在北京对外发布了其历时两年调研得出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1/2012》(下简称“报告”),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将对本次成果发布进行全程的网络直播。

    报告在探讨个人所得税变迁的世界趋势这一话题时提出,尽管存在道德上的两难,从各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措施中,仍然可以看出政策目标上由“分配正义”向“经济效率”倾斜的趋势。

    报告分析称,在当前全球化程度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越是开放度高的经济体,越有可能受到外部竞争压力而对流动性税基更为优惠,因为自由移动的能力越强,其对税率的变动越敏感,越容易逃离高税率的地区或国家。相对而言,资本比劳动更具流动性、高素质劳动力比普通劳动力更具流动性,个人所得税税制设计中对以上两种课税对象施以优惠,自然有利于吸引和留住高生产力要素,有利于提高一国竞争力和稳固税基。但另一方面,也客观上也对流动性较低的、生产力较低的要素产生了歧视。而在传统的“分配正义-经济效率”权衡中,后者才是政策上需要加以照顾的重点。

    综上所述,报告认为,个税除了实施国内居民收入再分配等传统政策目标之外,在全球范围内竞争税基和促进投资与经济增长的考虑,也日益成为推动个人所得税制变迁的重要因素,且在全球化背景下后者的重要性正在强化。

    因此,尽管存在道德上的两难,从各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措施中,仍然可以看出政策目标上由“分配正义”向“经济效率”倾斜的趋势。而缓解“公平”困境的主流观点是,有必要在公共财政的支出安排上体现对社会弱势的照顾,并在间接税体系中,更大程度地引入累进性的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社科院
  • 个税
  • 调节
  • 收入分配
  • 功能
  • 正在弱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