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 >

李扬:个税改革须考虑与国际税制接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f08c7e60ff444188a2f3aa1bcee80d4

 

现场图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做主题演讲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2011年6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和贸易经济研究在北京对外发布了其历时两年调研得出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1/2012》(下简称“报告”),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将对本次成果发布进行全程的网络直播。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税收制度是国民经济的一个根本制度,因此,改革这样的一项制度不应只考虑税本身的需要,还必须综合地考虑国民经济的发展,未来改革的需要,甚至是与国际环境的接轨。

    李扬指出,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现行的个税体制面临着种种的新问题,例如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所占比重下降,以至于所谓国民收入分配的不公,居民收入比重下降等等。现在社会已经到了又需要再一次从财税改革角度入手,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时候了。

    在整个财政收入中,应当说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也是下降的,这是和上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有所不同的,上一次是中央比重下降,现在是地方比重下降。而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需要地方,有大量的经济活动,比如说城市化,城市化它主要是“化”在城市层面,“化”在基层,钱需要在基层去花,但是基层财力相对来说不足。所以这些问题又提到我们面前,所以我个人感觉,我们

    而个税改革,正是整个税制改革中最为敏感的部分,也是人们最为关心的一部分。但是这个事情,由于它和人们密切相关,人人都能说上几句,因此难免就有误解,甚至有些其它不太有利的方面,但总的来说一项制度设计,还是需要以科学论证为基础的。

    李扬认为,税收制度它实际上是国民经济的一个根本制度,它涉及到各个方面,而这样一项改革,就不能仅仅就从税本身入手,不能只考虑税本身的需要,还必须综合地考虑国民经济的发展,整个调控机制,乃至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在中国在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提高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到和国际的比较,以及和国际的联系。税制不统一,完全不对口,也会使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上遭遇一些不必要的困难,这也是当前重提财税制度改革任务的一个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李扬
  • 个税改革
  • 考虑
  • 国际税制
  • 接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