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汇金救市败走咸阳 大盘上涨昙花一现 >

救市第一枪“哑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news.ourku.com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缺乏货币和财政政策配合的单一救市政策,难以鼓舞投资者的信心,高开的股市被机构和散户当成了“出逃”的良机。但应该乐观的是,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正是市场位于底部的明晰信号,更重要的是深深打上“政策市”烙印的A股,救市的“序曲”毕竟已经奏响。

  【落差】

  港股大涨430点 A股股民“跑路”忙

  在A股再度创下本轮调整新低之后,周一收市后,来自新华社的快讯迅速刺激了股民的神经。据称,汇金当日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当日晚间,四大行披露的信息显示,汇金分别增持了工、农、中、建A股14584024股、39068339股、3509673股、7384369股,其中增持农行的力度最大。值得注意的是,汇金此次增持四大行股票的数额要远远大于此前两次。根据10日四大行的A股收盘价计算,汇金此次共耗资逾1.97亿元。

  让股民们印象深刻的是,汇金公司之前相同的行为导致上证综指在2008年9月19日以及2009年10月9日分别上涨9.45%和4.76%。

  而外围市场也非常配合。受法、德两国承诺解决欧元区银行业和主权债务问题鼓舞,美股周一大幅上涨。道指涨幅2.97%;标普500更是大涨3.41%。

  而香港股市同样表现出色,香港恒生指数上升430.53点,其中汇金增持力度最大的农行,其H股昨日更是大涨12.83%,相形之下,A股的表现可谓“吊诡”。

  在沪深股市大幅高开后,沪市跳上2400点,但开盘仅半小时指数一路下行,直到尾盘沪指再创年内新低后拉升险翻红,深市仍以1%的跌幅收盘。截至收盘,沪指微涨3.73点,收报2348.52点。直接受益的农行、建行、工行涨幅一度超过4%,但尾盘涨大幅收窄,银行板块平均涨幅仅为1.63%。

  尽管汇金增持的是A股,但被增持力度最大的农行A股涨幅仅为2.02%,相比较港股12.83%的涨幅简直不值一提。

  “市场积弱难返,汇金增持难改弱势格局,建议重仓客户逢高减仓”,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广州地区的营业部对汇金增持的消息大多表示谨慎,没有一家建议客户积极加仓。而机构出货也非常明显,继山西汾酒(600809)、广汇股份(600256)等基金重仓股周一大跌后,昨日因为资源税的消息,煤炭、稀土等基金重仓股周二也成为了暴跌的集中营。

  【原因】汇金增持不算给力 熊市思维主导市场

  为何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苦苦等来的救市信号,股民却又不买账,将其视为跑路的机会?

  力度不足是市场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看来,这次汇金增持行动仅动用了九牛一毛的1.96亿元,这种救市的提振作用有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如果救市的话,5月份中石油增持的时候,就应该配合汇金增持四大行,这样集中用力,效果不同”,著名市场人士水皮建议,管理层在救市过程中,应该多用合力。

  除此之外,市场进入熊市状态已有一段时间,已由熊市思维主宰更是深层次的原因。在投资者心目中,汇金增持一事可视为“政策底”的一个积极信号,但一般“政策底”和“市场底”是不同步的。从过去来看,由于惯性作用,一般市场底比政策底在时间上会落后一些。

  “上证综指跌破了2600点的前期平台之后,市场的心理防线已经被彻底打破,而跌破2400点之后,更是完全被空方所控制”,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表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博客,微博)表示,此前汇金二次救市,市场在大幅反弹后均走低,很多股民担心这一情况再现,所以趁高开减仓跑路。另外,现在的投资人信心已经非常低落,情绪的悲观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了2008年。

  “现在的股市像"围城",里面的人都想跑出去,但外面的人目前还不想进来”,著名市场人士水皮昨日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不少股民对汇金出手救市的思想准备不足,加上此前两次的经验,担心会再次“上当”。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大型IPO依然是困扰A股的“拦路虎”,180金融ETF的基金经理章赟就表示,由于中国水利、新华人寿、人保、中交股份、陕煤、邮政等大盘股还要IPO,银行股四季度还要发债或者配股(招行配股方案已通过,预计明年正式实施),股市作为输血机压力依然极大。

  但不少人士也同时指出,投资者不必太悲观,不管市场是否认同,毕竟政府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救市态度。“无论如何,投资者应该看到,在全球债务危机中,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对此应该有强大的信心”。

  【分析】只有不愿出的底牌 没有救不动的股市

  虽然抱着“救市”的初衷,但沪深股市却不买账,不少个股还创下了调整以来的新低。如此这般,下一步救还是不救,管理层还有多少底牌可打?

  “A股历史上,没有见过不成功的救市,只是看救市的进度和代价”,李大霄则表示出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表示推出中国版401k、减低红利税、减免印花税、鼓励国有企业增持股份、减缓IPO进程……管理层可以用来“救市”的底牌还有很多,毕竟汇金增持已经给出了救市的信号。

  一个共识是,要救A股,除了针对股市政策之外,货币政策的变化更为关键,如果市场流动性得不到根本缓解,IPO、再融资节奏不减缓市场走高依然存在压力。

  “救市的话,仅仅靠股市政策是不行的,必须要配合经济政策,就像2008年那样,要靠四万亿和信贷宽松双管齐下,才最终将股市拉起来”,水皮指出,从高层到温州考察释放的信号来看,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宽松政策可能会在近期落实,这些配套的政策可以期待。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靠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这个小利好,不可能根本改变股市基本格局,关键要看后面是否还有连续的利好政策出台,而关键的关键在于货币政策能否松动和转换。”

  而货币政策能否放松,将由四季度的房价和CPI决定,而这一切,依然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