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

加快推进我国宽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宽带是国家信息化的必要基础设施和战略资源,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对国家信息产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要加快推进我国宽带产业发展,加大基础投入和政策扶持,普及宽带服务。

  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介绍,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以直接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4%;布鲁斯学会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增加1%,就业率上升0.2%至0.3%;在宽带上每投入1美元,能给全社会产生10倍的回报;宽带能够加速信息传递、提高社会经济运转效率,帮助制造业提高5%、服务业提高10%的劳动生产率。普及宽带还将提高市场对电脑软硬件和娱乐产品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宽带的迅速普及所带来的社会价值提升将超过其带来的经济回报,宽带水平代表着整个国家的信息化程度。

  世界各国都已认识到宽带网络的重要性,纷纷启动国家宽带发展战略。欧盟拿出50亿欧元用于重点能源和宽带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美国政府将宽带接入列为普遍服务目标,从现有的普遍服务基金项目中拿出多达155亿美元来支持宽带建设;韩国政府宣布在2012年前共投资34万亿韩元,建成速度10倍于目前光缆网络的有线、无线宽带汇聚网络。

  目前,虽然我国宽带用户数已经是全球第一,但仍处于低速宽带阶段,我国互联网网速平均仅为1.774M,排名全球第71位,无论是宽带速率还是宽带家庭普及率,与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我国宽带发展严重不平衡,东部的宽带市场份额比中西部宽带之和多,东部的家庭宽带普及率也大大高于中西部。

  我国已深刻认识到宽带建设对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意义,因而高度重视宽带网络建设和业务应用普及。但是,信息化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国家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有强有力的国家行为来推动。

  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制订我国宽带发展的国家战略。要制订国家宽带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及配套的产业、技术、应用和监管政策,创建一个宽带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用户参与的宽带产业发展机制,并充分发挥好全社会的力量,快速推进我国宽带产业发展。还有专家建议,建立宽带发展普遍服务基金,用以解决偏远农村地区大范围的宽带网络建设耗费成本大而收益小,企业进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其实,只有全力推动宽带业务创新和应用深化,才能让宽带真正发挥出实际效果。比如,通过光进铜退加快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大力发展宽带传输网及下一代网络技术,融合有线宽带、3G、WiFi等多种接入方式,构建“光网城市”、“智慧城市”。同时,要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三网融合”,针对城市和农村的不同特点,大力发展IPTV业务,拓展基于IPTV的增值业务应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要加快推动宽带业务应用与内容的发展,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基于宽带的文化娱乐、网络教育等业务开发,推动健康网络文化产品和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宽带网络在传统产业改造、创造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和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应用深度与广度,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网络医疗保健、网络化社会公共服务、家庭网络等应用的发展。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引导建设宽带无线城市,推进城市光纤入户,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全面提高宽带普及率和接入宽带。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感受到“光网城市,宽带中国”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刘晓峰)

热词:

  • 宽带普及率
  • 宽带网络建设
  • 文化创意产业
  • 宽带业务
  • 加快推进
  • 宽带服务
  • 加快农村
  • 宽带无线
  • 宽带互联网
  • 宽带接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