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

不反垄断,中国将丧失宽带领域发言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电信与联通的反垄断调查,正在被视为中国经济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

  《反垄断法》颁布3年以来,行动的矛头第一次对准了国内垄断企业,其意义十分明显。但我们却看到,尽管电信与联通回应说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反垄断调查,但《人民邮电报》发表文章认为相关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并表示震惊、冤枉、委屈和无奈。这让社会各界普遍感到惊异。

  《华夏时报》记者11月11日特别专访著名互联网专家王俊秀,请他做深入分析。

  《华夏时报》:我们看到《人民邮电报》发表的相关文章有强烈的情绪性的表达?

  王俊秀:他们当然应该感到震惊,这是中国反垄断历史上一件空前的大事件。

  《华夏时报》:巨大的冲突,激烈的反响将会演变为怎样的结果?

  王俊秀:对这两大央企的反垄断进行调查已经是事实,如果最终查实,就是罚多少钱的问题。虽然背后还一定会有很多博弈,但这件事本身,已经表明开启了国内企业反垄断的新时代。

  《华夏时报》:背景是什么?

  王俊秀: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紧要的关头,如果再不搞反垄断,中国民营经济将很难真正繁荣发展起来,这是一个大背景。

  《华夏时报》:您同意所谓基本概念没查明、反垄断没有数据支撑,罚款不公等说法吗?

  王俊秀:两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整个加起来超过了90%,这怎么叫没有数据支撑?而其他运营主体多不是商业化的,而且其所占有的市场份额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谓的接入市场,是在南北电信分割以后,出现了两个网,既北联通,南电信。个人用户通常只访问互联网站,而不是访问电信网。实际上,本可用一条线将二者穿透连接,但目前只能是双线接入。

  电信垄断行为的表现是很复杂的。比如:1.拒绝交易;2.没有质量承诺;3.增量不减价。4.断线。

  只有当市场有多个竞争主体,进行充分竞争,老百姓才能成为受益者。中国电信市场呼唤更多的竞争主体。

  当初切分电信,由一条线变两条线,是一种进步。现在用市场化的方法由两条线变成一条线,更是进步。双线没有错,拒绝穿透是错的。

  什么叫流量穿透?随着发改委调查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宽带接入垄断以来,这个问题进入人们的视野。简单地说,流量穿透,就是用户要分别接入电信和联通的两条线,变成低成本的一条线。

  据有关部门估算,如果能够推动电信市场上形成有效竞争,未来5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下降27%~38%,至少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亿元~150亿元。否则,哪怕对两企业进行巨额处罚,对其垄断利润造成的损失也不大。因为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对价格歧视的处罚大概在上年利润的1%~10%之内。

  《华夏时报》:按照中国国情,目前的网络服务资费是否并不贵?

  王俊秀:截至2010年,中国大陆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71位,不及美国、日本等30多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1/10,但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费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中国消费者在同等带宽条件下要付出更高价格,却享受着相对更低的服务。

  按理说,发展中国家接入费应该更便宜。美国刚刚推出最新计划,要让那些低收入家庭每月只需花9.95美元,享受高质量的宽带服务。希拉里新近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利比亚给我们的启示是,新生活多么重要。一定要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人民都可以廉价地享受高质量的宽带服务,美国政府和各个民主国家,都应为此作出努力。在美国,无线服务几乎到处都有,比比皆是,也很便宜。

  《华夏时报》:两大国企为何在自己掌控的媒体上反驳国家媒体的报道事实有误?

  王俊秀:国企也是利益集团。觉得冤枉、委屈、无奈了就想说出来。但关键问题是,广大用户的利益损害向谁诉说?向谁讨还?

  用一些技术术语,绕来绕去,以规避实质性的垄断问题,并不能撇清与垄断的关联。比如,通过调价,通过拒绝带宽交易,不是为了达到垄断市场之目的是什么?

  《华夏时报》:对这两大央企的反垄断调查与处罚,只是第一步?

  王俊秀:相信必然会出现进一步的反垄断举动,加快了中国改革的破冰之旅,这也意味着如何打破行政性垄断严重的国有企业,正在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中国的《反垄断法》第七条明确规定,涉及到国民经济的重大部门,是不适用于反垄断的,但这次却采取了如此重大的反垄断举措,这说明中国经济走到一个临界点了。

  老百姓只关心两个诉求,一个是流量穿透是否能合法化,一个是互联互通的质量和费用下调问题能否解决。至于政府将对垄断企业罚多少钱,老百姓并不关心,但对大型垄断企业加以处罚的行为本身,代表着一种顺应民心、顺应发展的历史动向,即宣告中国将继续坚定地走完全市场经济、奉行法制的道路。

  《华夏时报》:中国电信业将由此出现怎样的局面?

  王俊秀:中国电信业的第一次拆分,把一个市场主体分为两个市场主体,是一种历史的进步,现在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将两个市场主体以及派生的所谓第三方市场比如铁通、广电,包括民营的IDC合为一个市场主体,同样是一种历史进步。因为通过市场化手段,将流量进行优化,让用户体验又好又便宜的互联网服务,这是穿透合法化的一个重要结果。

  中国必须尽快启动国家宽带战略,世界上80多个国家都制定了国家宽带发展战略,宽带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两大电信运营商的市场垄断行为,已经威胁到国家基础设施效能的充分发挥,中国在这方面的排名在世界第71位,相当于中国缺少在整个世界的国家竞争力,中国在宽带领域已经丧失了发言权。种种要素,决定了在这个领域大举反垄断已经迫在眉睫。

  

热词:

  • 华夏时报
  • 企业的社会责任
  • 央视
  • 广告经营额
  • 反垄断法
  • 豪门盛宴
  • 李光斗
  • 人民邮电报
  • 联通
  • 广告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