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

反垄断调查将是宽带发展的“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宽带接入的价格近年来饱受诟病,但一直居高不下。(11月9日中新网)  对于电信和联通来讲,无疑非常郁闷,反垄断的大棒高悬头上,一旦坐实,高额罚单即随之降临。在宽带反垄断调查结束之后,发改委还应关注下石油、盐业、烟草等领域的垄断情况,必要时介入加以调查。

  中国宽带接入的价格近年来饱受诟病,但一直居高不下。今日,发改委证实正在就价格垄断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事实成立,两家电信运营商将面临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11月9日中新网)

  对于电信和联通来讲,无疑非常郁闷,反垄断的大棒高悬头上,一旦坐实,高额罚单即随之降临。该消息一经报道,两家公司的股票即高台跳水,显示资本市场对此很忧虑,担心两家公司利润因之巨降,运营前景亦不明朗。

  但是,这对于广大消费者,特别是数亿网民来讲,则是一桩天大喜事。假如垄断格局遭证实,两公司除了面临巨额处罚,还将被迫开放宽带资源,或是进行业务拆解,从而使宽带运营主体增加,并通过竞争来降低用户宽带费用。因此,发改委对两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将是宽带发展的一个拐点。也意味着,国内畸高的宽带上网资费,将在未来呈大幅降低趋势,而上网速度将会随之提高,逐步达到国际平均水平。

  从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来看,已经度过了初步建网阶段,骨干网络完备,覆盖面广,但是网速太低,配不上宽带这个称号,只能算是“窄带”。由于现在是以光纤网为主,理论上网速可以达到很高,但在运营商的有意控制下,接入户端的带宽过窄,流量非常小,一旦区间上网人数过多,就会频频出现拥挤掉线现象。而之前“北电信南网通”的布局划分,亦造成南北网络各自发展,互通不足,导致许多网络公司不得不同时接入,为客户提供双线服务,以保障网络通畅,但却要为此付出双倍的网络成本代价。

  电信联通垄断宽带接入市场的格局,早就是事实存在的,根据政府部门工作方式判断,发改委必定是已掌握到足够证据,才会公开承认在对两公司做反垄断调查。因此,如果没有发生大逆转的话,两公司垄断事实坐实可能性极大,至于处罚力度,则看情况而定。不过,对于民众来讲,最关心的并不是处罚金额,因为二者都属于国企,罚款不过是左手倒右手,徒具象征性罢了。民众最关心的是网费能否因此而降低,网速能否提高,这才是反垄断的最大意义,必须让消费者获益。

  而且,宽带市场反垄断调查亦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出台3年之久的《反垄断法》,将逐步发挥其效力。对那些垄断市场、妨碍市场竞争的行业大佬,就是要高举法律利器,用反垄断大棒击垮垄断格局,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因此,在宽带反垄断调查结束之后,发改委还应关注下石油、盐业、烟草等领域的垄断情况,必要时介入加以调查。

热词:

  • 拐点
  • 宽带接入
  • 宽带费用
  • 布局划分
  • 宽带市场
  • 宽带上网
  • 发改委
  • 联通
  • 垄断市场
  • 窄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