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买房系列三:全国楼市潜在库存约100亿平米 将促房价下调 >

降价:中国楼市的绝对信号 六成房企靠借贷维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再次就房价表态,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

  这无异于又是中国楼市的“绝对信号”。

  就在前不久,强烈的市场信号已经不断叩响:上海诸房企因降价引发业主围攻;大兴、房山、顺义、通州等北京几大郊区均出现低价楼盘;近三个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接近2008年下半年市场最低迷时期的水准;各地房交会惨淡收场,杭州等代表性二线城市纷纷加入降价潮;广州年内最重要土地出让计划因竞拍开发商人数不够而流拍;上市房企六成靠借款维持运转,资金短缺已火烧眉毛……

  降价成各地房企共识

  “12800起,引爆核心区!首付分期17万起,抢购地铁4号线上准现房!57-108平方米,地标SOHO……”日前,类似的群发信息频繁地被市民收到。在北京,除了昌平,大兴、房山、顺义、通州等北京几大郊区也均已出现低价楼盘。而在近期开发商的一系列促销活动中,“降价楼盘属于面积太大难以顺利的楼王”、“降价楼盘属于偏僻地段”……等楼盘降价的解释,似乎都不太能站稳脚跟。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地产商在“金九银十”之际选择降价,绝非偶然为之。

  富力、保利、万科、中海、招商等标杆房企今年下半年以来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近七成一线房企前三季度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75%。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10月前三周上海市共计成交一手商品住宅30.27万平方米,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72%,成为近7年有数据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今年“金九银十”北京合计楼市签约量只有2.7万套左右,较去年同期50582套的签约量下降了46%。相比2009年的“金九银十”更是下降超过64%。截至10月29日,北京10月成交量只有13000套左右,创造了2009年实行全面网签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北京商品房均价为19775元每平米,环比9月均价21723元每平方米,下调达到了8.9%。通州华业东方玫瑰、珠江拉维、润枫领尚几个项目的降价促销幅度与最高价时相比普遍在20%以上,有些甚至于已经超过40%。

  10月已是北京二手房月成交量连续第7个月不足万套,创下了34个月以来最低值,每平方米成交均价再度跌破2.2万元,创下了近14个月来新低。“最近三个月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经接近2008年下半年市场最低迷时期的水准。”北京中原市场部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则认为,当前房价降势已经开始逐渐由外环向内环蔓延。

  同时,“降价之火”也迅速在二三线城市展开燎原之势。杭州新开楼盘成交均价较周边楼盘的降价幅度在10%至20%,主城区成交均价从8月的21000元/平方米下跌至17000元/平方米,降幅近20%。天津的新房均价降幅达到5%至15%。成都降价幅度大部分在5%-10%之内,降价范围已波及主城区和郊县;南京的新开楼盘均价降幅约10%,近郊住宅价格降幅较为明显。

  上市房企六成借款维运转

  “房价高位运行”或许已经是开发商们再也无力硬扛的大旗。11月1日,广州传来消息,广州国土局当天出让的18宗地块竟有12宗不得不择日再拍,成交的3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据悉,未能成功开拍的12宗地块位于广州南站,该地区是广州未来重点打造的八大功能区之一,广州南站商务区也被看成是珠江新城的升级版。

  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南站卖地是广州市今年内最重要的土地出让计划,此前在6月和9月举行的推介会上,开发商大多看好,但11月1日的拍卖现场,情况突然发生变化,本土开发商不见踪影,就连此前一直被看好的香港开发商也没有到场。广州土地局不得不选择了“紧急刹车”,在出让前宣布紧急收回地块。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此举是为了避免看到12幅地块整体“流拍”对市场带来更为负面的影响,广州市政府只有延期,以等待更多房企报名。这一消息或许可以印证货币政策收紧之下开发商资金短缺的现实。

  据统计,当前131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为负632.5亿元。其中,80家房企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65家房企同比出现下降。同时,上市房企手中所持的货币资金规模罕见出现降低,为1806.9亿元。按此计算,每家平均约持有现金13.79亿元,只够在一、二线城市拿一块稍好的地。而有80家现金流为负值,也就是说,上市房企靠借钱维持生计的占了61%。

  另一方面,在银行利率提高和放款收紧的情况下,房企更加依赖成本较高的信托资金,而近期信托收缩和标普降级则使得房企融资难度再次加大。中原地产经纪人介绍,虽然开发商称某些房源为特价房源,并不是整体降价。但实际上,房企今年面临最难过的年关,因此不得不拿出部分降价房源促销回款才是真实的原因。

  高库存下房企整售求出路

  11.7万套——北京目前的住宅库存量,相比限购前库存增加了2万余套,是2009年6月8日以来的库存最高点。按照目前的库存消耗比,即使目前不增加供应,消耗库存也需要超过22个月时间。如果加上11月和12月预计入市的56个项目,提供住宅2万套左右,在销售持续萎靡的情况下,北京年底的库存量将有可能突破12万-13万套。

  另一则巨灵财经提供的数据统计则显示,截至2011年10月29日,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存货合计1176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407亿元相比,增长39.9%;与今年中报时的10778亿元相比,环比增长9.1%。139家公司中,库存同比增长107家,占比77%;库存环比增长103家,占比74%。

  四家巨头中,万科的库存最大,达到1923亿元,其增长也是最快的,环比增速达到13%。

  降价也许只是开始。根据有关人士透露,上海部分开发商已经私下与营销代理机构洽谈整体出售事宜。整购价格在目前成交均价的基础上至少折让30%。

  “大概3个月前,住宅谈整售价格大概还是八五折。而一旦整售失败,这些资金压力大的开发商必将项目低价推向市场。这意味着这波降价潮肯定会继续蔓延。”一位代理机构人士称。(见习记者 李仁平)

热词:

  • 房企
  • 楼市
  • 降价促销
  • 楼盘均价
  • 降价潮
  • 中国房产
  • 降价幅度
  • 北京二手房
  • 地块
  • 流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