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北京房租再涨 北漂或迫离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租挺高的,我们从开始在那个小区租房到现在都涨了一次了,下个月房租还要再涨。”一位租住在北京西三旗的李姓女孩一脸无奈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近来受限购令和通货膨胀影响,北京房租一再飙升。来自我爱我家市场研究员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北京住房市场的平均租金上涨了近30%,达到3255元/月/套,个别区域的租金甚至翻倍。在房价节节攀升、CPI涨幅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很多网友称:“不仅买不起房,将来租房也要成问题。”

  小张是一位英语培训机构的教师,来北京三年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居住条件却在逐渐降低,从原来的合租两居室到现在在肖家河合租平房,小张感到房租越来越高,住房都成了问题。

  “我们现在租住的平房才10多平方米,还不见阳光,就这样的条件每月还得500多元。”当谈到未来是否继续留京时,小张一脸迷茫地告诉记者:“将来很可能不在北京了,回老家。”小张的眼里透出了北漂一族的无奈。

  然而,像小张这样的在京人员却不在少数。

  小李,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女孩,来北京两年多,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做网络编辑,她告诉记者:“因为单元房的房租太高,只能选择在海淀区租平房居住,住房的条件虽然很不好,但是也没有办法,我们附近很多人都租住的平房”。

  随后记者在西三旗附近碰到了一位下班准备回家的李姓女孩。经了解,女孩是一名外地人,她与男友都在北京工作,男友在一家公司做业务,而她自己则在一家公司做助理,两个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一万多,现租住在西三旗一个2000元的单元房内。

  “房租挺高的,我们从开始在那个小区租房到现在都涨了一次了,下个月房租还要再涨500。”小李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限购令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北京地区的房租价格一直处于上涨趋势,大部分人没有购房指标,只能选择租房。一部分观望客户也选择租房,等待国家调控。同时,外地来京人数的增加也导致了北京房租价格的上涨。

  一位房产中介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北京上半年的房租一直处于上涨趋势,同比上涨了12%左右。虽然房租上涨了,但是我们公司上半年的租赁成交量依然很客观,同比增长了15%左右。”

  在工资涨幅跑不过CPI的今天,一再上涨的房租无疑给不少北漂寻找梦想的年轻人“雪上加霜”。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居高不下的租金成了横在不少北漂一族面前的一道门槛,也降低了北京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过,据房产中介一位资深经纪人分析,下半年北京的房租应该处于平稳状态,但是要想真正解决房租高的问题,除了增加公租房、廉租房等房源的供应外,政府还应发挥其服务职能,释放一些包括投资者所拥有的多套住房、社区空置房源、尾房和一些商业用房在内的闲置房源,减少房源的压力。但他同时认为,在工资涨幅跑不过CPI以及外来人口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北京房租的再度上涨恐怕将难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