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贵阳:首批公租房3年不涨房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黔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公租房服务中心获悉,贵阳市首批通过房屋银行收储配租模式向社会归集的4788套公租房,今日开始分批办理租赁手续。

  租赁手续9月3日截止办理

  申报整套房源的保障家庭可于今日携带公租房实物配租摇号确认书和身份证前往办理,而申报同性合租和自由配租两种租赁模式的住户入住手续将于16日正式开始,整个办理手续将持续到9月3日截止。

  据悉,本次收储房源入住手续共有两个办理点,申报房源在金阳、白云、乌当的住户可前往位于金阳新区八匹马旁边贵阳城市规划展示室的公租房办理点进行办理,而成功申报到两城区及小河的住户可到新华路公租房管理办公室(市住建局建管处旁)办理入住手续。

  房屋银行又登记5000多套闲置房

  据了解,在贵阳市此次推出的10000套公租房中,收储房源共为4788套,主要集中在金阳世纪城、金华园、碧海花园等社区。收储社会闲置房作为政府公租房进行配租房源,为贵阳在全国首创。这一模式在全国众多城市的公租房甚至是保障性住房管理模式中,被称为“房屋银行”的租赁模式。

  贵阳市公租房服务中心董事长武廷方向介绍,早在2000年左右,公司就已推出“房屋银行”的创新模式。“比起开工新建的公租房,这种收储配租模式不仅可以缓解政府巨额资金投入的压力,还能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及土地资源。这次即将配租的收储房源,都与我们签订了三至五年的租赁合同。这就意味着,在现在全国范围内租金普涨的环境下,这4788套房源在合同期内都不会跟风涨价。”

  武廷芳还透露,贵阳市上半年要筹集10000套公租房的计划完成后,还是有不少市民想把自己的房子存入房屋银行。虽然下半年的收储计划还未出台,但房屋银行中已经有超过5000套的闲置房源进行了预登记,10月下旬,第二批收储计划将正式启动。

  同性合租将设室长负责制

  那么,将社会收储房源作为公租房,如何将这种模式管理好,公租房收储配租的规则又是怎样?对此,武廷方对公租房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武廷方介绍,公租房管理有三个原则,法律关系明晰原则,也就是房屋是业主私有,业主将房屋存入“房屋银行”,“房屋银行委托将房屋租赁给申请家庭,申请家庭与业主之间是私人之间的房屋租赁关系。此外,承租人想赖租金是不可能的。经济关系清楚原则对这一点有明确规定,申请家庭和业主之间是有明晰的租赁关系,申请家庭必须按合约规定按时交纳租金,否则将承担违约责任。

  同时,承租人还要服从配租管理原则。武廷方说,收储配租公租房的管理模式跟以前的公租房模式不太一样,它是一次“公民训练”的机会,也是“三创一办”和做好文明公民的延续。“为了让更多刚刚参加工作的低收入年轻群体有房住,我们也采取了‘同性合租’的方式来对房间进行合理分配,对由不同合租者共同承租的房源,将设立室长负责制,室长也将是房屋的租赁代表。”(王迪)

热词:

  • 租房
  • 房源
  • 房屋银行
  • 房租
  • 承租人
  • 房屋租赁
  • 业主
  • 租赁合同
  • 乌当
  • 清楚原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