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着力抑制房租过快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7月份增加1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7月份增加9个,政府宏观调控楼市的政策初见成效,房价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明显增多。不过,在房价得到抑制之后,却出现许多城市房租上涨的情况。据报道,8月北京市房屋平均租金达到了325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1%,已经连续两年大幅增长。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分析起来,城市房租上涨或许和以下因素有关:

  首先,人口大量涌入城市。随着户籍制度逐渐放松,白领和打工者移居大城市的难度减小。

  其次,物价水平不断上涨。近年来,我国城市地区居民收入水平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不断增长,购买力提高的同时,居民物价指数年均增长率也达到了5%至6%。

  再次,政府采取控制房价上涨的措施,也在客观上带来了房租的上涨。道理并不是太复杂,随着今年初北京、上海等城市推出限购政策,如今全国已有40多个城市出台限购令。8月份,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限购政策要求,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被建议列入限购行列,限购城市的范围还将继续扩大。受城市房价今后不会暴涨的心理预期影响,不少只能贷款买房的中低收入群体开始改变方针转向租房,而拥有多套房产、原本希望卖房挣钱的投资者,现在也开始将注意力转向租赁市场,以确保租金收入。于是乎,越来越多的房东开始底气十足地上调房租,更有甚者,在出租房屋时附加上学历、收入要求等各种苛刻条件。而部分中介凭借信息优势制造的垄断房源、价格乱象,则更是进一步人为地推高了房租。

  房租快速上涨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除部分高档住宅租户外,租房者多为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新婚家庭以及低收入群体。之前房价过快上涨是买得起房的中高收入者的烦恼,而房租上涨则直接给根本无力买房的低收入人群带来了直接冲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房价上涨的问题更加严重。一些新就业的大学生或者外来务工人员就因为无力承受房租的压力不得不远离城市,这样的事例已屡屡见诸报端。

  各级政府最近一两年来频频出台措施调控楼市,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就是保障民生。面对房租过快上涨,恐怕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要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公租房建设,以此平抑房屋租赁市场供求关系。令人欣慰的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规范和利用企业债券融资,专项用于公租房等建设。在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向实行公司化运作并符合信贷条件的公租房项目直接发放贷款。虽然新政效果如何,尚有待观察。受住宅建设周期规律的影响,大量的公租房投放也需假以时日。不过,这至少让渴望住有所居者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这的确是一个关系到整个楼市宏观调控效果的大问题,有建议认为,不妨先拿恶意垄断房源、人为制造价格乱象的中介开刀,同时严查房屋租赁税收,提高牟求房租暴利者之税负。想想还真有一定道理。

热词:

  • 房租
  • 房价过快
  • 控制房价
  • 平均租金
  • 楼市
  • 城市房价
  • 房源
  • 房屋租赁
  • 住宅价格
  • 房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