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商铺租金逆势升温 专家称高房价影响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产中介:租金涨幅高跟前两年房价疯涨不无关系

  业内专家:过高租金拖累小业主 还会影响创业环境

  中山北路上理发店老板蔡烈,这两天正在酝酿涨价,“没办法啊,房东已经通知我了,今年房租要涨整整3万元呢。”

  “3万看看数字不大,可要知道我们理发店只有七八十平米呢。每年3万,要占到房租的8%了。”蔡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理发店位于中山北路凤起路口,去年房租是23万,今年涨到了25万。这样算来,每天至少要有三四十个顾客来消费,才能保证不亏本。

  “压力很大啊,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蔡烈直叹气。

  蔡烈的经历绝非个案。记者在凤起路至庆春路中河高架附近的市中心地段做了个小调查,发现小商铺租金基本都涨了10%以上。蔡烈的房东算涨得最少了。高房租,会不会成为压垮中小商户经营的“最后一根稻草”?

  现象:租金普遍涨了10%以上

  凤起路上的春天瑞朵蛋糕店开了五六年,武经理说:“我们去年房租是40万,今年涨了30%。”比起去年,虽然店内的营业额增长了10%,可是不仅房租涨,人工,还有面粉、鸡蛋等原料,也在涨价,所以仔细一核算,利润也就跟去年持平。

  记者在中山北路走了一遍,问下来,才发现,几乎每家店铺都涨了房租,而且涨价幅度一般都在10%以上。

  中河北路忠英综合商店的叶老板告诉记者:“每年7月份,都会接到房东涨租金的通知。今年和往年一样涨10%。”隔几家店面的每日便利店里,吴阿姨告诉记者,她家房东的通知是11月份下来的,今年估计也和去年一样,至少涨20%。“每日”便利店隔壁阳澄湖大闸蟹店里,孙店长说:“每年涨价都差不多的,30%左右。”

  大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房租涨了,最终承受的是消费者。

  “中山北路上的理发店基本都涨过价了,说实话涨价顾客肯定有意见,所以我们才熬到现在。”蔡烈说,自家店里实在扛不牢了,现在开始每项业务要涨5元钱。“女宾洗剪吹之前是35元,现在40元;男宾洗剪吹之前30元,现在35元。”

  中河北路的聂家老面开了2年,负责人葛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房租16万左右,今年大概涨了10%多。”面店的生意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生意不太好。葛先生也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各种食材都涨价了,蔬菜价格翻了几倍,猪肉价格涨了15%。“这里是商业中心,面店生意其实不如居民区好呢,客流量一般。”他一直皱眉。

  “每日”便利店的高经理说:“我们这里的商品,说得出名字的,价格没有不涨的。如饮品类的,酸奶平均涨了5毛,可口可乐从3元涨到3.5元。”

  记者拦住路上几位白领模样的小姐,问了下这附近的物价,她们反应都很大:“看看,一碗片儿川贵了3元,一碟香菜拌豆腐贵了2元,剪个头发又得多花5元钱,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

  释因:

  房东:房价涨了租金自然也涨

  叶先生在庆春路上有多家物业。叶先生说,以自家位于市区的一间商铺为例,面积80平方米,目前的租金是20万元。“不是我要逼这些小老板,他们做生意也的确是辛苦。”叶先生说,“但是按照现在的房价,我市中心这套商铺至少能卖出600多万元。这600多万我银行一年利息有多少?我总不能连利息都赚不回来吧。所以房租肯定是要上调的。”

  中介:租金疯涨与大形势有关

  “一般来说,商铺在签租赁合同的时候,房东就会告诉你,每年要调租金。上调平均幅度在3%-5%。调得多的,也就5%-8%,中山北路凤起路一带10%以上的调整幅度,确实是比较大的。不过,杭州店铺租金调整幅度最大的,公认是香积寺路。3年前,香积寺路一家普通门店租金市价是30万元左右一年,今年这家门店的租金已经高达50万元。而文二路、教工路口附近相同面积的店铺租金今年也仅仅在30万元左右。”盛世管家市场部经理韩毅说。

  至于租金上涨的原因,韩毅称和大的经济形势分不开。“今年住宅投资者几乎绝迹,市民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于是开始热炒包括店铺在内的商业项目,价格可能会上涨得特别快。”韩毅分析道,“还有就是城市化也有关系。比如部分区域规划升级,也会带动租金上涨。比如拱墅区今年有不少的动作,一些小店铺为主的街道进行了升级,形象上去了,品牌门店开始进入,租金随之上涨。”

  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周包军则表示:“店铺合同一般都会签到2年之上,一般在签合同时已经约定了租金每年的涨幅,所以今年租金涨得厉害的原因,未必是今年造成的,和前两年房价疯涨大形势不无关系。”

  【专家说法】

  高房价影响创业环境

  房价飙高-业主加租-商户涨价-消费者为高昂物价买单-物价上涨又催生房价上涨。这样的恶性循环,并非不可能。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庆明说,首先,店铺租金太高,会影响创业者的环境。比如,房租太高,进入门槛太高,一些创业者就做不大,或者根本不敢进入。其次,会让中小业主生存环境恶化。

  许庆明表示,通俗地讲也就是看这家商店靠什么来赚钱。“比如现在房租高,可能大型购物中心可以HOLD住,一家私营加油站就不行。原因很简单,就算业主一年加租10万,也不过是奢侈品柜台一个女式皮包的价格。购物中心销售额可以不太受影响。其他小型的商铺,可能我每样货品只赚几元钱,房租加上去,自然吃不消,最后只有倒闭关门。”

  而中小企业是吸收就业的主要场所,中小企业生存困难,接着又会影响到民生,民生受影响,消费能力变弱,大商家也会最终被拖累。整个经济环境就可能发生变化。

  怎么办?许庆明认为,第一是要增加商铺供给。毕竟房租高低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供多了,租金自然低了。第二是打击投机,消除游资炒作的因素。

热词:

  • 商铺
  • 房价涨
  • 商铺租金
  • 逆势
  • 房价上涨
  • 创业环境
  • 房租
  • 片儿川
  • 每日
  • 面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