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余永定:全球央行印钞中国受害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演讲实录:

  余永定:非常感谢会议组织邀我到这么重要的论坛,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我发表一点自己的意见。我们在场有许多非常著名的经济学者,他们对欧债危机的形势有非常独到的见解。我自己是没有太多的发言权的,所以在这个讨论会上,我想表达一下一些中国经济学家对欧债危机的一些看法和我们的一些担忧。不对的地方,希望我们的欧洲和美国同行加以指正。

  这是昨天经济学家发表的照片,希腊已经违约了,当然结果比我们想象的好一些,问题似乎不大,但是在这个方面,大家看,这些人被锁着,这些是希腊的债权人,幸运的是这些人里面没有中国。我们对于欧债危机以后会怎么解决,我们大概有这么四个途径,他们不是相互矛盾的。

  一个路径是所谓的财政紧缩,财政重建,第二个路径是通过扩大投入,投更大的钱,来支持和保护欧洲国家,使他们不受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第三个是比较有争议的,欧洲中央银行是否已经在扮演所谓的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第四个就是所谓的欧盟救助,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途径,可能是一个最大的解决方法,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第一个是否通过财政紧缩的方法,解决债务危机呢?这个图画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答案,欧洲有许多的战争,反对分裂,如果民众不支持,这个国家通过挣更多的钱来换钱,恐怕这不是一个好办法,虽然我们希望这个办法成功,还有一个就是资金救助。这样的解决办法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很多北欧国家的要求,最高的限制金额就是4400亿欧元,并不是欧洲没有钱,但是德国这样的国家不希望给人造成一种坐等救助的机会。既希望跟人借钱来解决债务危机,他想通过扩大借债能力的方式,总而言之我就出这么多钱,但是我希望通过其他的方式筹更多的钱,我们看一看欧洲国家的负债总额是多少呢?从这个表上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把意大利加进去,它的负债总额是33440亿欧元,是一个极高的数字,如果反过去的话金额更不得了,总而言之是一个钱不够的问题。这个时候一个非常巨大的诱惑就是欧洲中央银行改变过去的立场,采取像美国历次的做法,就是由欧洲中央银行,直接和间接地去购买欧洲国家的债权。这样在短期可能是非常有效的,在前期它已经买了不少了,由欧洲中央银行购买国家债券,这个不能说违背了欧洲的很多条约,但是这是很模糊的。欧洲中央银行尽可能地向市场解释,我这种做法不是财政赤字货币化,我只不过是公开市场业务,如果说(英文)还说得过去,他最近所推出的,长期再贷款,再融资的,我觉得,他跟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之间的界限就已经比较模糊了,本来在长期融资方面,他是有明确的时间限制的,是短期的,是几个月的,现在一下子延长到三年,三年跟四年有什么区别?四年跟五年有什么区别?五年是不是可以再延长?我们都不知道,如果期限再延长,那跟美国的就没有什么区别。现在德国的许多银行家非常反对这个做法。他对这个做法表示不满,德国的许多政治家也表示不满。我想欧洲中央银行可能走向了类似美国的货币政策的地步,欧洲中央银行原来是坚决反对搞货币宽松的。现在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讲意义是什么,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对我们来讲是值得深思的。

  结论:我的基本结论就是,由于欧洲国家、美国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不能够在政治上、经济上采取一种通过勒紧裤腰带搞发明创造来还债的决心、意志和能力,他们想通过印钞票的方法,通过通货膨胀的方法,把他们的债务“胀”没,而令人担忧的是欧洲可能也在走这条路,对欧洲来讲他可能不得不走这条路。对我们中国来讲,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我们不得不担心,对于负债人来讲,就是通过货币贬值,这样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我们债权人。所以我怀疑世界正在走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央银行印钞票时代,它的后果是什么,我想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中国来讲,我们怎么办。许多事情是不能吃后悔药的,之前我们迟了,许多行动我们在十年前五年前就应该采取,我们把时机错过了,就只能面对现实,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必须要加快自己的调整速度,加快经济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要再进一步陷入各种各样的陷阱。对于欧洲来讲,我们应该帮助欧洲,我们也应该把它看作是某种机会,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采取既积极又慎重的做法。我觉得温家宝总理,过去一再讲的,欧洲应该先把他们自己的房子收拾干净,我觉得是完全正确的,他们这么做的时候,中国可以提供我们直接和间接的帮助,但是这种帮忙应该是量力而行。

热词:

  • 余永定
  • 央行
  • 欧洲中央银行
  • 中国发展
  • 学部委员
  • 主权
  • 世界经济与政治
  • 债务危机
  • 债权国
  • 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