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六届泛北经济合作论坛 >

新闻分析: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呈现“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27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呈现“加速跑”

  王希 王一晶

  从1991年双边贸易额仅为79.6亿美元,到2004年首破千亿美元,再到2007年突破2千亿美元,20年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不断迈上新台阶、相互投资不断扩大、互利合作持续深化。

  而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全面启动,更为双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经贸合作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惠及双方百姓

  在全球经济复苏曲折不断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仍实现25.4%的增长,达到1711.2亿美元,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对稳定东盟国家的外贸形势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使得双方企业和人民均从中获得极大收益。

  与此同时,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投资额近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迄今投资存量约13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 

  2009年中方宣布向东盟提供150亿美元信贷,并决定设立总额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目前,中方已向东盟提供了122亿美元贷款用于桥梁、道路、电站等多个大型建设项目。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使双方业已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双方经济一体化程度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合作已由最初的单一货物贸易形式,扩展到服务贸易、相互投资、信息通信、湄公河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等众多领域。”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2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