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诺基亚大厦将倾? >

meego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简介  

    诺基亚的执行副总裁Kai Oistamo表示,MeeGo适用于多种平台的能力使其显得与众不同,因此它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手机操作系统。诺基亚公司近日宣布,除了最近即将上市的N8机型之外,所有其后上市的N系列旗舰手机将不再使用塞班操作系统,将转为使用基于Linux的MeeGo操作系统。

    .该MeeGo项目很高兴地宣布:“第一天”的MeeGo手机用户体验的项目。 你们中许多人会记得这个“从3月1日,当我们第一次提出的MeeGo核心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并开始向MeeGo 1.0版本的开发”的概念。 如今,手机的基准源代码是提供给开发社区,此代码是积极发展MeeGo 1.1,这是在10月推出。该小组已准备MeeGo Gitorious所有的来源和基础设施进行每周一次的1.1版本的MeeGo发展。 该MeeGo用户界面小组还忙于创造手机参考用户经验,并编写了MeeGo用户界面设计原则和互动准则 。 这一里程碑标志着在Moblin和Maemo操作为主要架构和技术的选择决定合并完成已确定。 今天,我们也开放MeeGo基础设施建设 。

  MeeGo项目包括:

    MeeGo宣传短片,结合Qt和MeeGo触摸UI框架(MTF的) 手机的用户界面和应用子集参考 状态栏:时钟,网络,蓝牙,3G连接,通知,以及电池充电 Home Screen主屏幕 Lock Screen锁屏 Application Launcher应用程序启动器 Virtual Keyboard虚拟键盘应用:拨号器,短信,浏览器,联系人和图片查看器 MeeGo核心操作系统(包括中间件) 英特尔原子的硬件为基础的手机(穆尔斯敦)和基于ARM的支持诺基亚的N900适应

    它看到自己-检查出凉爽的用户界面手机第一天的截图和视频。 或者更好的是,试试自己的设备上下载一个开发者预览图像或浏览源代码。 第一天的MeeGo手机图片是作为一个社区的开发者预览,我们在一个非常早期和积极的发展状态。 虽然我们不建议您主要的手机上安装它只是还没有,我们邀请所有有兴趣的开发谁也看早期使用开发设备出产时间  北京时间2010年02月15日傍晚18点30分,当地时间上午11点30分,中国农历虎年正月初二,来自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和Intel英特尔选择在距离MWC 2010大会现场不足500米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的另一个场馆内,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一代专门针对移动终端的智能操作平台——MeeGo。

    两家公司把MeeGo比喻成英特尔Moblin与诺基亚Maemo的组合体,将会在最大程度上采用最优化的开源方式,并尽可能降低开发的复杂程度以及差异化形式。而为了获取最佳的兼容性,Symbian之前的开发工具Qt依旧可用,这样由此而诞生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就可以在MeeGo、Symbian、Maemo等几个操作系统上面同时无缝使用。详细介绍  MeeGo的意思是Maemo + Moblin = MeeGo,也就是诺基亚Maemo系统和英特尔Moblin平台的融合,支持Linux智能操作平台,非常适合Maemo系统的运行。

  MeeGo操作系统意在让应用开发商一次性编写程序,随后就可以用于从智能手机到上网本等一切应用硬件平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手机领域,这一竞争策略正日益盛行。Adobe近期也采用了同一战略,应用开发人员只需编写一次程序,就可以将Flash应用用于台式和笔记本以及手机等诸多操作系统。

  英特尔和诺基亚宣布,此前用于Maemo或Moblin运算环境的应用也将同样用于新的MeeGo操作系统。诺基亚还强调,创建MeeGo平台并不是意在取代诺基亚自己的Symbian操作系统。相反地,通过Qt应用以及UI框架,开发商可以将应用同时用于MeeGo以及包括Symbian的诸多其他平台。相关应用程序届时将通过诺基亚的Ovi Store发售,面向所有基于MeeGo和Symbian的诺基亚硬件设备,而英特尔的AppUp Center将面向基于MeeGo的英特尔设备。

  两家公司将新操作系统MeeGo定位为一个挑战苹果iPhoneApp Store模式的开源平台。虽然英特尔和诺基亚并没有指名道姓地提到苹果的iPhone OS,但MeeGo的竞争指向性非常明显;两家公司表示,通过新操作系统,消费者就可以不必局限于某一制造商的某种产品系统。

    除了智能手机以外,MeeGo还适用于不同的设备类型,Moblin已经涵盖了从车载信息系统、便携式媒体播放器(PMP)到个人导航设备(PND)、数码机顶盒(STB)、笔记本电脑等多条产品线。

  AMD周一(2010年11月15日)在“2010年MeeGo大会”上宣布,已经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的“MeeGo开源Linux”项目,将提供专业的工程技术,旨在为下一代移动平台和嵌入式设备提供技术基础。AMD负责软件开发的企业副总裁本·巴海姆(Ben Bar-Haim)称:“MeeGo是一款令人兴奋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我们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MeeGo将逐渐被手机和嵌入式设备厂商所采用。”

    巴海姆接着说:“我们很高兴与业内一道为MeeGo提供工程资源,我们预计该系统将推动我们的嵌入式计划,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

    Linux基金会常务董事吉姆·泽姆林(Jim Zemlin)称:“针对新一代移动计算设备而开发,MeeGo将赋予AMD等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无限商机,从而加速下一代计算创新。 作为Linux基金会当前成员,AMD将成为MeeGO项目重要、有价值的捐献者。”

    MeeGo是一款基于Linux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主要针对超便携笔记本、平板电脑、嵌入式设备和智能手机等产品而开发。IDF2010与Meego  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IDF大会上,还公开了MeeGo智能手机和上网本的一些特征和UI界面设计。 MeeGo手持设备应该包括:内置摄像头和闪光灯,支持3G网络和Wi-Fi无线功能,内置VoIP网络电话和即时消息,并融合SNS社交网络、位置服务,以及股票、天气和新闻等信息。此外MeeGo手持设备将支持Fennec浏览器、媒体播放器以及数据同步等其他功能。

    图为MeeGo手持设备UI界面

    第一款MeeGo终端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届时无论是UI界面还是功能方面,相信都会有所提升和改变。希望诺基亚和因特尔合作下的平台不要令我们失望。MeeGo与3D  英特尔、诺基亚和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今天宣布,三方将合作建立一个联合研究中心,专门研发用于移动设备的3D和虚拟现实软件。 该软件将由24名工程师在奥卢使用开放源代码MeeGo操作系统研发。MeeGo是英特尔和诺基亚于今年2月推出的操作系统,最早版本的MeeGo手机操作系统于6月底交付开发人员。英特尔和诺基亚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他们预见3D和虚拟现实软件将用于一系列移动设备,其中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奥卢大学以电子学、光子学和电信研究著称。该大学的研究人员还从事有关开放源代码虚拟现实平台realXtend的工作。

    3D和虚拟现实软件首先将用于研发移动设备的虚拟控制板,用户可以通过这个控制板控制家中的取暖和照明设备。“这个软件将模拟现实世界中的取暖、照明……和电力网络。”塞塔拉表示。但诺基亚未公布研发时间表。MeeGo社区  MeeGo官方网站主要为 终端用户、开发者提供资料和交流的地方。最新版本

    MeeGo 1.1手机预览版(2010.7.1) 带UI触摸功能

    MeeGo 1.0正式版(2010.5.27)

    近期新闻  北京时间10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MeeGo业务掌门阿里·贾克斯(Ari Jaaksi)已经离职。

    诺基亚计划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款运行MeeGo软件的设备。诺基亚希望MeeGo软件有助于其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与苹果和谷歌竞争。MeeGo集诺基亚的Maemo和英特尔的Moblin于一体。贾克斯在Maemo的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卡罗琳娜·米兰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诺基亚需要强化MeeGo业务。MeeGo源自Maemo,对于诺基亚的重要性更高。诺基亚需要对移动设备和PC理解更深刻,能成为公司高端智能手机形象代言人的MeeGo业务掌门。”

    诺基亚通过Symbian软件控制着40%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但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被竞争对手超越。塞班与MeeGo  [1]塞班对于诺基亚的好处是能够为其保持市场占有率:这一从1998年演化来的手机操作系统联盟在非智能手机时代为它赢得了诸多盟友,但它的坏处是没有未来。

    在苹果和谷歌专为智能手机设计的操作系统iOS及Android出现后,塞班的地位一直 摇摇欲坠—即使开源也不能解救它。咨询公司Canalys2010年三季度刚出炉的报告称,塞班市场份额为37%。Android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7%,今年以来,Android的市场份额超越了RIM、苹果和微软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它从零跃居到第二位只用了3年时间。

    另一家权威咨询公司Gartner则预计2014年Android有可能超过塞班成为第一大操作系统—2014魔咒已经缠绕诺基亚很久了。

    这一形势迫使今年9月走马上任的CEO Stephen Elop最终壮士断腕,做出了精简塞班的决定。塞班基金会宣布将于2010年12月17日关闭其网站,结束开放源代码吸引开发者和厂商的徒劳举动。而诺基亚2011年4月将从塞班基金会全面接管对塞班操作系统的控制权。Elop在10月宣布的裁员计划主要涉及的就是塞班智能手机研发部门。尽管诺基亚的管理人员仍旧宣称要在可见的将来生产基于塞班的中低端智能手机,但Elop已经把宝押在和英特尔联合开发的智能机操作系统MeeGo上—后者将用于高端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

    Elop的计划是最终让所有的诺基亚硬件都能使用同一个操作系统—MeeGo被认为有可能承担这一任务。因此,他会精简并逐渐淘汰从非智能手机时代转化而来并有多个版本的塞班。

  摆脱塞班后的诺基亚将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与诺基亚同时代的通讯设备制造商已经纷纷转型:爱立信选择剥离手机公司,成为大型设备制造商;三星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里紧追时尚;摩托罗拉则在巨亏后结盟Android,试图通过智能手机重返消费电子市场。但对曾经拥有过全球最大手机操作系统联盟的诺基亚来说,它自认竞争对手并非这些公司,而是谷歌和苹果。

    谷歌现在拥有Android,它将其开源后招揽更多的手机合作厂商—Android将促进更多人上网,而谷歌则可以在网络上展示广告。苹果则拥有专门的iOS操作系统,虽然与Android不同,苹果对自己的操作系统平台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但它却能够提供非同寻常的用户体验,将现代生活方式融入产品之中,并时刻保持对创新的敏锐。

  而诺基亚呢?

    塞班在智能手机时代逐渐衰落

    1998年

    塞班成立,它是由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公司共同持股的独立私营公司,随后松下加入塞班,成为其股东和许可证持有者 。

    2001年至2002年

    富士通、西门子取得塞班操作系统许可证;第一款基于塞班操作系统的3G手机发布。

    2004年

    LG电子获得了塞班的授权。同时,联想公司决定将塞班操作系统用于最新手机产品中。

    2006年

    塞班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亿部。

    2007年

    苹果推出iPhone;谷歌宣布开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33家终端和运营企业加入其开放手机联盟。

    2008年

    Android快速崛起,塞班被诺基亚全资收购后也走上开源之路;摩托罗拉宣布弃用现有的塞班系统。

    2009年

    三星、索尼爱立信等公司都计划不使用或者逐步弃用现有的塞班系统。

  Stephen Elop改变了塞班的命运

    上任前,诺基亚原本计划让塞班平台走向中低端手机市场,MeeGo逐渐替代塞班占领高端手机市场。

    上任后,Elop计划最终让诺基亚硬件使用同一个操作系统。因此他力主精简塞班,将Symbian3和计划推出的Symbian 4合并为统一平台。未来,MeeGo有成为诺基亚唯一操作系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