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诺基亚大厦将倾? >

诺基亚CEO康培凯功过参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IT商业新闻网讯】(记者 徐上峰)9月21日开始,康培凯不再担任诺基亚CEO,他已经在这一位置呆了4年。

  康培凯2006年开始担任诺基亚CEO,期间,手机行业风云变幻,摩托罗拉在与诺基亚的角逐中,大受内伤。与摩托罗拉相似的还有索尼爱立信,一度被业界看好,也遭到了滑铁卢。

  而诺基亚,除了部分季度出现业绩亏损外,整体表现依然被认可,在出货量上,诺基亚的份额也一直较为稳定,大多数时间稳定在35%左右。

  因此,有业内人士对表示,不是诺基亚不优秀,而是后面突然杀出的苹果太优秀了,再加上黑莓一如既往地稳健与强势,康培凯的弱点被放大了。

  诺基亚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净销售额为100亿欧元,但利润仅为2.9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84亿美元,同比下滑40%。在移动设备方面,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为1.111亿部,同比增长8%。在盈利能力上,它已落后苹果和RIM。自2007年iPhone面市以来,诺基亚的股价已下跌了60%,期间,康培凯离职的猜测,也不断流走坊间。诺基亚也承认,由于同苹果等竞争对手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竞争,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

  与诺基亚相比,苹果与RIM的财报却十分漂亮。截至6月27日的2010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苹果净利32.5亿美元,同比大增78%,毛利率为 39.1%。期内共出售840万台iPhone,同比增长近61%;RIM截至8月28日的第二财季实现营收46.2亿美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7.967亿美元,同比增长76%。黑莓手机季度出货量达1210万部,同比增长45%以上。

  康培凯现年57岁,在他的率领下,诺基亚进行了多个领域的尝试,包括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但却未能开发出与iPhone抗衡的智能手机。而当触摸屏手机流行时,他错估了形式,认为不会成为行业趋势。2007——2008年,诺基亚还有机会,那时iPhone刚处于起步,康培凯认为iPhone的出货量有限,不过是“叫醒的闹钟”罢了,不足为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