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诺基亚大厦将倾? >

[独家]项立刚:诺基亚要夺回失地尚有一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近两年来,随着iphone、android、黑莓的迅速崛起,微软Windows Phone 7的有力出击,新生力量攻势强大,诺基亚开始丢城失寨,步步退让,不能不说这个曾经稳坐市场第一把交椅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如今已经如坐针毡,正承受着或许是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在2G时代辉煌过后,诺基亚显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3G时代的到来。诺基亚前途是光明还是黑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特采访了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3G时代的诺基亚困境作出解读。

    现在业内与媒体的主要观点认为,诺基亚所使用的symbian(塞班)系统已经落伍,而苹果的ios、谷歌的android却在以燎原之势占领着市场。三星、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都弃symbian转投android以响应“时代潮流”,诺基亚却我行我素,宣称坚守symbian不动摇。2010年9月13日诺基亚2010世界大会暨开发者峰会开幕,峰会开幕的三天前诺基亚前CEO康培凯因经营管理业绩不佳而被董事会换下台,业界本来期待诺基亚会以此为契机于峰会推出与微处理器制造巨头英特尔合作的Meego战略,让大家失望的是,执行副总裁Niklas Savander的主题演讲中仍然大谈特谈塞班系统“这个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导致诺基亚失去智能手机王者地位的罪魁祸首。”——有媒体曾这样形容。

    诺基亚固守塞班系统原因复杂

    为什么诺基亚固执坚守塞班系统而不转投当下热门的android?塞班系统是否真如业界所形容的那样毫无前途可言?项立刚认为,诺基亚坚持使用塞班系统的原因复杂,但最重要的,一个大的厂商需要使用自己能够控制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诺基亚作为塞班系统的发起者和持有者,利用塞班来创造移动通讯附加值显然比采用竞争对手谷歌的产品安卓要可靠得多;另外,企业文化与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诺基亚的“执着”。正如苹果有ios,谷歌有安卓(Android),黑莓有BlackBerry以及微软有Windows Phone 7,巨头诺基亚的自信与骄傲恐怕不会允许自己选择采用别人的产品。

    塞班无罪 Meego效应尚不可预测

    项立刚还表示,现在市场上认为塞班系统已经落伍的观点实际上也有失偏颇,比如今年诺基亚力推的N8所使用的塞班3系统,相比之前的S60实际上已经了非常大的进步,操作系统并非诺基亚的致命软肋,继续使用塞班操作系统也并非无前途可言。

    另外,诺基亚与英特尔合作推出的Meego系统也令市场有所期待,Meego能否助诺记重新夺回在高端智能手机上失落的权杖?项立刚认为,在产品推出之前对其性能不好妄下定论,现在的一切预测与对比都只能属于瞎猜,真正的比拼要从产品问世开始。

    诺基亚要夺回失地 有两方面尚待努力

    虽然仍然把持着全球手机业第一的宝座,但诺基亚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权杖已然旁落于苹果和谷歌,并且公司利润大降。况且在3G时代,手机硬件本身带来的利润已经薄之又薄,更大的价值开始体现在产品附加值上。

    项立刚认为,诺基亚如今面临的主要问题不在操作系统,倒在产品本身。首先,手机本身的芯片速度与如今市场上的主流芯片速度尚有差距,比如即使是N8,680MHz的处理器相比市场上高端智能机所用的1GHz处理器也要稍逊一筹。若要重新收回失去的市场,诺基亚恐怕不得不先放下所谓的自信,下决心提高手机芯片速度。

    其次,诺基亚现有的分层分级的界面不利于用户体验,设计不妨向苹果看齐,平铺应用式的界面应是转变方向。

    邓元鋆辞职对诺基亚整体战略影响不大

    近日有消息传出,主要负责诺基亚在中国的手机业务,包括销售、市场及服务的诺基亚公司全球副总裁邓元鋆辞职,项立刚认为,邓元鋆辞职并非核心层的变动,对诺基亚的整体战略及未来发展不会有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