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诺基亚大厦将倾? >

史蒂芬 埃洛普:能否为诺基亚再创奇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时代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在微软就任的两年中,埃洛普并没有显示出超凡的个人能力。但“时势造英雄”。正当陷入危机的诺基亚需要一位拯救者时,埃洛普幸运地被选中了

  2010年11月4日,诺基亚新任CEO史蒂芬?埃洛普点燃了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宣布裁员3%;提高新产品推出的效率;增加利润率;避免诺基亚继续出现市场份额的损失。

  诺基亚被很多人视为芬兰的国家标志,但埃洛普是诺基亚第一次选择一个非芬兰人来当自己的“舵手”。他被寄予的厚望可想而知。然而,幸运的埃洛普真的能把幸运带给诺基亚吗?

  初来乍到

  埃洛普毕业于麦克马斯特(McMaster)大学,并获得计算机工程和管理学学士学位。后来,他进入Macromedia公司,一干就是7年,并从电子商务总经理逐渐升至公司首席运营官、执行副总裁。

  2005年,Macromedia公司被Adobe公司收购,埃洛普也随之改换门庭。此后,埃洛普被聘至Juniper Networks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由于Juniper与微软长期存在合作关系,埃洛普的才能很快就得到了微软的赏识。

  2008年1月,埃洛普受邀加入微软公司,取代杰夫?莱克斯成为公司的高级领导人之一,负责微软办公系统、服务器和以软件为基础的服务,为中小企业、大型组织以及国际公司各部门等提供商业应用方案。

  埃洛普是幸运的,他领导的商业部运行的可能是电脑界最安全的垄断产品——微软的Office套装软件,它已是全世界企业和政府的标准软件,2009年其收益为186亿美元,利润为118亿美元。虽然最新版本的Office 2010的销售低于预期,但Office软件仍是微软最安全的摇钱树。

  尽管埃洛普在微软的表现并不让他的老板鲍尔默十分满意,但急需一位新掌门的诺基亚还是相中了埃洛普。

  近几年,随着诺基亚在全球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这个昔日的手机巨头被指作风保守、坐吃山空。今年9月20日,原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康培凯因个人丑闻终于在董事会的施压下离任,同时他获得了诺基亚460万欧元(约合584万美元)的补偿。

  诺基亚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康培凯在诺基亚已工作了30年,公司需要输入新的血液。诺基亚总裁约玛?奥利拉还说:“现在是时候加快公司的更新了,推举有不同能力的新领导人将推动公司取得新的成功。”

  在诺基亚董事会的心目中,埃洛普可能是最佳人选。而成为全球最大通讯设备供应商的新掌门,埃洛普也抑制不住兴奋地表示:“能够成为诺基亚团队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激动。我们将强化诺基亚在手机通讯行业不可动摇的领导者地位,致力于满足顾客的需求和愿望。”

  2010年9月9日,史蒂芬?埃洛普接受了诺基亚CEO一职,并于9月21日正式上任。业内评价,选择一个北美人来执掌一家芬兰公司,反映出美国和加拿大公司在手机业务变革中的主导地位。

  分析师普遍对诺基亚选择这位46岁的加拿大人表示赞赏。消息传出后,在赫尔辛基股票交易所里,诺基亚的股值上升了6%,但收盘时仅上涨了1%,为每股7.79欧元(合9.91美元)。

  诺基亚是芬兰这个北欧小国的主要经济支柱,因此有人担心埃洛普会把公司总部设在芬兰之外。对此,埃洛普表示:“芬兰是诺基亚的家乡,将来也还是诺基亚的家乡。我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工作。诺基亚同时也是一家国际性的公司,在全球都有很多雇员、合作伙伴和客户。”言下之意,他无意于搬迁公司总部。

  诺基亚的董事会和员工则担心他是否喜欢他将要学到的知识,也不知道他到底能给诺基亚带来多大的改变。而在接受任命之初,埃洛普就表示:“我需要学习很多关于诺基亚的知识,以及关于芬兰的知识。”

  显然,埃洛普和旁观者们都需要时间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