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五粮液高管涨薪10倍 独享涨价红利 >

有一种涨价叫“满足身份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多家超市最近已陆续收到五粮液厂家的提价通知,涉及52度、39度等15种规格的产品,每瓶提价幅度高达50元。据悉,五粮液给出的提价理由之一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新京报》12月14日)

  就在上周,五粮液上市公司董事长唐桥还信誓旦旦地表态,虽然到了年关,公司目前也没有涨价打算。唐桥还恳切地表示,国家刚刚发布“国16条”平抑物价,五粮液作为国企不能带头涨价。这些话很感人,孰料话音刚落,“涨声”立马开始。

  涨价也许没有原罪,但总得给出一个令消费者信服的理由。五粮液此番涨价声称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可公务宴请、节日送礼是高端白酒最主要的消费支撑,这部分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而“满足身份需求”却十分刚性。消费者的身份上去没上去不知道,但酒价确实上去了。

  将消费与身份挂钩,似乎有点道理,因为收入菲薄者确实消费不起高档烟酒,但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大标志就是从身份到契约,逐渐实现人与人的平等。高调宣扬提价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恰恰是放大权势人群的身份符号且暗含着一种歧视。现实中故意拿身份做文章的事例委实不少,如某地香烟赤裸裸地宣称是“厅局级的享受”;某4S店也毫不避讳地称,“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局、厅、处、院、所)购买该款车型的,将享受‘八折’优惠……”这些显然都是人为地制造一种断裂。

  常有人说,高档白酒涨吧,反正我不喝也喝不起。其实,我们不喝这种高档酒,不代表我们不买酒,不送酒,不承担高酒价。逢年过年看望长辈总不免带点名酒;日常办事,也缺不了名烟名酒。最关键的是,当前公款吃喝耗费惊人,但凡公款宴请,无不名酒作陪,酒钱谁掏?公帑,还不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如此一来,高档酒一旦涨价,最终成本很可能转移到纳税人身上。

  其实,此次所谓“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只不过是五粮液公司的一面幌子,是资本为更大程度牟利的一个借口。众所周知,在央视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酒类企业相当活跃,单五粮液就一下子砸出4.05亿元,抢得8个月的“新闻联播报时组合”。企业如此大手笔的广告投入,当然可能会通过涨价来转嫁给终端消费者。

  此外,声称“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也是对微妙现实的一种洞悉和把握。现实中不少人特别是官员,公款消费时常常是再贵的酒都敢喝,不喝凸显不了自己的身份,反正都是公款,别说涨50元,就是涨500元,他们也照喝不误。于此而言,所谓“高端白酒的屡屡涨价反倒树立起一个奢侈品地位”,就并非虚言了。

  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无奈。当有一种涨价叫“满足身份需求”,当公款吃喝屡禁不绝,当普通纳税人一再为白酒涨价埋单,我等普通民众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