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五粮液高管涨薪10倍 独享涨价红利 >

满足身份需求有违企业伦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粮液的涨价之声,在市场上已出现了一个多月,而公司方面却始终称“没有提价”。上周,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公开表示,虽然到了年关,公司目前也没有涨价打算。经销商称接到了通知,厂家说没有,五粮液是否会涨价成了“罗生门”。倘若表面上声称“不涨价”,暗地里却偷偷提价,如此出尔反尔,不仅有损五粮液公司的形象,也是对股民和消费者不负责任。

  一个有道德的企业应当积极采取对社会有益的行为,这就是所谓的企业伦理。遗憾的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的涨价理由,不仅与五粮液的顶尖白酒品牌的身份不符,伤害企业文化,也有违企业伦理。

  周久耕事件之时,“九五至尊”香烟备受质疑。“九五至尊”之所以遭遇炮轰,根源就在于,这一名称是在为“官场等级文化”推波助澜,是在为公费吸烟鼓劲。可以看出,五粮液犯了和“九五至尊”同样的错误。是的,这些高端产品,已在公众心目中形成了“喝的不买,买的不喝;抽的不买,买的不抽”的印象。每当看到这些奢侈消费品的热销,总会刺痛公众对公款消费的敏感神经。

  在这样的社会情绪下,五粮液本应重塑自身形象。需要指出的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的涨价理由,容易使公众将其对于腐败的痛恨转移到五粮液身上,这恐怕是五粮液不愿看到的。

  对企业而言,涨价常常难以避免,何况是高端消费品。但涨价应该公开透明公正,要考虑到企业文化与企业伦理。 刘义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