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购物卡实名制调查 >

购物卡实名制引发多方关注 商家很紧张黄牛很抓狂(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媒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牛党漫画 网络图片


  日前,国务院转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对商业预付卡进行严格管理,希望通过实名制刹住购物卡腐败。2011年5月26日,记者调查发现,新规显然已触动了厦门商业企业的敏感神经,多称势必影响售卡;而倒卡的黄牛们更是“抓狂”,有的甚至已经开始考虑转行了;相比之下,市民则大多反应冷淡,普遍认为购物卡新政难刹不正之风,对其效果不抱太大期望。

  黄牛很受伤

  看来得考虑转行了

  对于刚颁布购物卡实名制登记制度,最敏感的是那些购物卡黄牛党。

  “看来得转行了!”多年来通过厦门小鱼网收卡和卖卡的陈先生,在看到国务院这则新规后重重地呼了一口气。

  “实名制新规实行后,可能就不能像现在这样自由买卖了,因为购物卡更名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是很头疼的事情。”陈先生表示,新规出台对收卡影响不大,但倒卡生意肯定不好做了,估计很快收卡的价格就会下跌。

  陈先生就靠着买卖购物卡谋生,并且还收益不错。一般他会先在网上发帖收卡,在网上谈好交易的价格和地点后在线下进行现金交易,然后又通过网络以比买进价高一些的价格把购物卡转手倒出。

  “最少也有3%-5%的收益,遇到量大的卖家,有时候会有10%的利润空间。网上收卡一般9折就能买到,量大可以打到8.5折,转手出去的一般能卖到9.5折甚至9.8折。”陈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用购物卡买电器,用9.8折卡,直接就是便宜2%,对于售价动辄上千的电器买家来说,这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据陈先生透露,仅在厦门小鱼社区网站上,向他这样把倒购物卡当成职业的,就不在少数。

  商场很紧张

  售卡会受严重影响

  在很多厦门商场人士看来,由于特有的“中秋博饼”风俗的存在,购物卡在厦门的发行数量和发行热度堪称国内之最。

  “单中秋节前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有些超市发行的博饼卡或购物卡金额就能有几亿元之多。”厦门一超市人士透露:购物卡发行量最大的要数天虹卡和夏商卡,买天虹卡的以企业和个人居多,买夏商卡的则以行政单位或国有企业居多。

  对于国务院刚刚发布的新规,接受记者采访的商家大多认为 “对售卡影响很大”,也有部分商家表示 “这个话题现在很敏感,不便发言”。

  “今天我们还和厦门市相关领导见过,就是讨论购物卡的事情。”家乐福相关人员昨日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厦门市场上的购物卡销售都有登记,但是并没有对客户身份和单位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此外,还有单位购买后使用者和购买者不一致也是个问题。因此,现在家乐福也只能按照国家规定做好准备,实际操作还要等操作细则出台再说。

  而夏商集团的一位人士则表示担心,“购物卡发行肯定会受到严重影响”。

  不过,或许是国务院新规的实施细则目前尚未配套公布的原因,昨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厦门多家商场的购物卡发行部门,所有商场均表示,购买购物卡仍可用现金或刷卡、银行转账,无需提供任何证件。面额最小的是100元,上则不封顶,面额可以根据客人的需要充值,想充多少就充多少。

  市民很淡然

  实名难“卡”住腐败

  国家出台《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实名制刹住购物卡腐败。不过,记者昨日随机采访多位厦门市民发现,公众对新政实施效果并不抱太大期望。

  “新规只对购卡人"实名",而不对用卡人"实名",腐败现象难以治本。”在厦门某媒体工作的钟先生认为,将不记名商业预付卡面值定为1000元以下,很难取得实际效果,因为购物卡本来就很少有超过1000元的,而且购卡人完全可以把以往的一张大额卡,变成多张1000元以下的卡,规避政策。比如,试图行贿的购卡者为了规避可能被查获的风险,完全可以将一张万元卡拆分成10张千元卡。

  另外,新政要求,单位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含)以上的,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购买,不得使用现金。某超市负责人表示,如果客户不愿意转账,可以分多笔用现金支付,“每笔都小于要求的数目不就得了?”

  “这一制度的初衷是预防腐败,但效果只怕不会尽如人意。”市民余小姐则表示:如果一个人非得给人送礼的话,不能送购物卡,他可以送现金或者实物。还是多出点治本之策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管总比不管好。

  有商场人士建议,实名制应贯穿购物卡的办理与使用整个环节,必须谁办理、谁使用。如果转让,必须进行登记备案。要使购物卡与身份证一起使用,才能有效刷卡。只有对购物卡权属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管,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购物卡变为不正之风的工具。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