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购物卡实名制调查 >

商超热衷发购物卡 1年发10亿纯赚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网消息本报讯(记者 万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要求,购买万元以上额度的预付卡须实名登记,引起各方关注。

  据悉,目前武汉的大型商超都发售了自己的购物卡,该卡仅限在发行商家所在卖场内使用,等同现金。其中多以本土商超为龙头,因为他们网点多,业态丰富,消费者选择空间大。

  为打动大客户、引来更多目标客源,不少商家还主动给出“返点”优惠。记者从几家商场获悉,购卡满1万元返100元,购卡额度越高,返点越高,一般返利在1%—2%。

  商家为何热衷于发购物卡?记者翻阅几家本土商业上市公司年报发现,企业预收款项主要来自购物卡销售,武汉一家大型商企去年预收款近17亿,比前年增长75.56%,公告中坦言,预收款项同比增长,主要系公司一卡通销售增长。

  每年发行上千万张购物卡,按照每张卡1元的制作成本算,每年要花上千万。商家为何愿花这笔钱?

  某大型商场的企划人员告诉记者,在商场推广购物卡,主要是为了锁定目标客户。“我们发行的卡,只能在我们的门店内使用,提高市场占有率。”

  “商品还没卖出去,钱已先收回来。”据某商场主管介绍,商家之所以热衷于发购物卡,关键在于购物卡能提前带来现金流。

  以一家年发行10亿元购物卡的商户为例,短期消费客户若占50%,商家可获得5亿元的存量现金,减去1%—2%的返利,按最保险的方式存入银行,可获取6%—8%的协议贷款利息。还有因过期、损毁、零头放弃等各种原因,每年有5%的卡内残值,一年就有10%以上的纯利润。这也意味着,年发行10亿元购物卡的商户,一年就可赚1亿元利润。

  “很少有商家把这笔钱存到银行,更多是用来再投资,钱生钱,赚得更快。”该人士说,对商业企业来说,都用这笔钱快速开店扩张。

  质疑1购物卡实名登记能否防受贿?

  此次要求商业预付卡实名制,主要是为了防止洗钱、套现、偷逃税款以及行贿受贿等行为。但实名真能卡住这些恶习吗?武汉一位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国家规定购物卡须实名制,是希望能将购物卡打造为银行卡,任何交易可以留下凭据,可以追溯到卡主人。一旦发现行贿受贿行为,或能提供线索,但具体效果还有待观察。上述《意见》中强调,干部收购物卡将按收现金贿赂处理。武汉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兵说,购物卡可以买东西实现交易,等同现金,购物卡金额大小,都可作为评判案件轻重的标准。

  质疑2购物卡实名制能否卡住逃税?

  至于企业发放工资采用现金加购物卡形式,实名制后,能卡住逃税吗?祝小姐在汉口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她说,实名制只是买的人需要验证身份,收的人又不用,他们公司两千多人,发个购物卡不可能每个人都去登记,顶多就以公司名义登记,购卡照样可以开发票,根本无据可查。

  对不记名预付卡面值不得超过1000元。市民疑惑,送五张1000元卡和送一张5000元卡不是一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