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国税总局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 >

“越有钱越不交税”的漏洞如何堵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为强化税收征管,充分发挥税收在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税务总局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并锁定了五类重点加强征管的项目。(6月10日新华网)

  应当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强化个税征管政策,主旨非常明确,就是剑指五类高收入群体,向偷逃个税富人“开炮”。此举不仅能有效调节社会分配差距过大,有效打击富人偷逃个税,更为重要的是,也能完善现有税制。

  长期以来,高收入者所缴纳的个税只占个税总收入的35%,广大的工薪阶层成为最大的纳税人。很显然,这样的税收结构,和“富人多交税,工薪少交税,低收入者不交税”的个税基本征收原则和宗旨相背离。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国家终于重拳出击,开始对高收入个税实施“史上最为严厉的公共政策”。不过,笔者觉得,尽管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很具针对性,但有一项税征管问题,始终被社会各界以及专家所忽视,那就是,合理避税。

  所谓合理避税又称节税、税收筹划和个人理财等,是纳税人利用法律的相对漏洞或含糊不清的方式,以减少他本应该承担的纳税额。近年来,有关合理避税的讨论,此起彼伏,不少高校开设了专门的课程,随后,《中国税务报》也隆重推出了《筹划周刊》,让企业和个人进行纳税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