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国税总局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 >

经济学家吴敬琏建议——应尽快提高个税起征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2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认为应当尽快地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昨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西安出席调研活动时明确提出应就个税政策进行改革,藉此减轻通胀预期下中等收入人群的负担,起到藏富于民的效果。

  5月12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分别公布了1-4月份的财政收支和税收情况。数据显示,当期我国个人所得税累计为1881.29亿元,这一数据同比大幅增长21.5%;与此同时,4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 (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5%,这一指标则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涨幅。一时间,“工资跑不过CPI”成为普通工薪层热议和郁闷的一大话题。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更公开表示:中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如何切实有效地提高劳动报酬已经刻不容缓。”

  在CPI涨幅高于民众收入涨幅的大背景下,如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给中低收入群体更多实惠?昨日,来到西安参加高新区调研活动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态度鲜明地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尽快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他表示,从可行性上来说,减税比增加工资更具操作性,而提高个税起征点则是最有代表性的选择。“对于中低收入阶层而言,目前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显然过低,这块税负对他们来说是比较沉重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