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谁主国美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被扫地出门的功臣,为难之时仗义出手。黄氏家族同贝恩和谈背后,一场又一场的波澜,令原本皆大欢喜的结局变得异常复杂,谁才是黄氏家族真正的主持者?陈晓离开之后,国美的未来留给谁?

  李德林/文

  “我们内部其实早就在进行倒计时了。”一位国美高层微微一笑,尽管他说管理层在等待9.28对决,尽管他说大家都很平和,但是写在他们眼眸深处的是一种倒计时的焦灼。是的,这种焦灼同样在黄氏家族存在。

  小股东们已经有些迫不及待,纷纷站出来表态支持以陈晓为首的董事会。黄氏家族推出的候选董事邹晓春依然在卖力地拉票,尽管他颇有信心,也希望能够坐上国美董事会主席的宝座,这几天黄氏家族的核心成员却在为一纸律师函忧心。

  谁是最后的赢家?这个已经不再重要。尽管董事会高层放言,离开是迟早的,只是不能在这个时候被有前科的大股东给赶走,所以陈晓的离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国美的未来留给谁?

  利益面前黄氏家族内乱 为难之时功臣仗义出手

  杜鹃提前出狱,张志铭的5000万元功不可没。

  张志铭,一位已经被遗忘的国美功臣。地地道道的北京人,1993年开始给黄光裕当司机,这位长相帅气的小伙子尽管当时只是一个司机,可是踏实肯干,让黄光裕刮目相看,慢慢地给张志铭一些管理事务。后来,张志铭跟黄光裕的二妹黄燕虹喜结连理,张志铭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黄氏家族的管理核心。结婚之后的张志铭一直坐到了国美总经理的位置,国美的上市埋下了黄氏家族内部分裂的严重隐患。

  一位曾经跟随张志铭多年的国美高层告诉记者,张志铭在1998年跟黄燕虹结婚,之后黄光裕将国美的大权交给了张志铭,自己去作鹏润地产。张志铭接掌国美之后开始不断扩张,上海、天津、成都、济南等地的扩张都是张志铭一手谋划,甚至亲自参与上海等地市场的争夺。 国美在张志铭时代进入高速扩张期,这让黄光裕有了上市的冲动。上市是一个难题,当时国内股市哀鸿遍野,上市审批极为严格,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上市少之甚少。张志铭甚至一度忧虑在国内上市的难度。很快,国美掉转船头转向香港。然而以杨斌案为首的一大批内地民营企业香港上市问题频发,令香港监管当局高度警惕,最后国美只有选择借壳上市。

  “黄光裕跟张志铭是有君子约定的,黄光裕去香港负责借壳,张志铭继续领军国美经营,黄光裕承诺给张志铭一定的股权安排。”国美的一位高层透露,等黄光裕路演回来,国美借壳成功,张志铭期待的股份却没有了,为此张志铭愤怒离开,几个星期没有跟黄光裕见面。

  张志铭对黄光裕的愤怒逐渐演变成一场豪门恩怨,在黄光裕的办公室甚至一度出现了黄氏家族内部的激烈争吵。上述国美的高层透露,黄光裕为平息家族内部愤怒,让张志铭去接管国美第一城,可是国美第一城出现资金紧张,一度发生出差费用都无法报销的困难局面,黄光裕当时放话,国美有钱,也可以给张志铭,但是需要张志铭亲自给他道歉。

  道歉是不可能的,为了回笼国美第一城的资金,张志铭采取了一贯的价格战,以低于同区域两千左右的价格,迅速将国美第一城出手。张志铭在开发第三个地产项目的时候开始了单飞,跟黄光裕正式分道扬镳,之后少有往来。

  但在黄家危难时刻,张志铭并未冷眼旁观。杜鹃面临的不仅仅是3年刑期,更重要的还有2亿元的罚款,如果缴纳罚款,杜鹃就可早享自由。除了国美管理层施以援手为杜鹃筹措1.5亿元罚款,还有5000万元的罚款就是张志铭解囊的。在杜鹃主动交齐罚款下,二审中获得宽大处理的机会。

  贝恩和谈波澜不断 黄氏家族谁主大局?

  “杜鹃归来,管理层都去拜访,可是总感觉情况微妙。”一位去拜访过杜鹃的国美管理层很是纳闷,一边在跟贝恩谈和解,一边却在不断地释放强硬信号,假和谈还是真玩儿命? 记者了解到,杜鹃保释后,偶尔回去鹏润大厦的办公室,收收信函,跟国美的管理层聊聊,聊的方面很多,杜鹃希望9.28最终是和解,而不是硝烟弥漫的对决,这对其中的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9月13日,竺稼在北京跟杜鹃会面,这一场会面对于两人来说都是相当的不容易。

  早在8月21日的时候,黄秀虹就授权一位华裔女商人赴香港拉票,在拉票的过程之中,华裔女商人通过投行人士认识了三星证券投行总裁张忠良,张忠良跟竺稼是十多年的老朋友,更为重要的是,张忠良有一位部下叫Andric姚,曾经全程参与了当年国美借壳上市,对国美相当地了解。华裔女商人跟一帮投行人运作,与竺稼会谈,并且有了与黄家和解的意向。

  “黄秀虹后来抛开我们,独揽和解的成果。”华裔女商人告诉记者,抛弃自己一个人无所谓,关键是身后一帮投行怎么交代?身后的投行有麦格理、三星证券、五福资本等。随后就是不断有投行人跟黄秀虹要一个说法,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付出就要回报。

  从本刊记者掌握的录音以及签字材料看,竺稼北上跟杜鹃会面前,已经知道投行被抛弃的行为,这其中自然包括自己的老朋友,为香港会谈牵线搭桥的张忠良,这或多或少让竺稼心里不舒服。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不是家规,违背承诺就是不诚信。竺稼甚至抱怨,在2009年给黄氏家族写信承诺一年内不转股,可是黄氏家族却在自己的承诺期内,屡屡对自己下手。

  “没有拿一分钱的状况下为黄家做事,到头来成了骗子,这就是黄家的行事逻辑?”9月17日晚上,五福资本的董事长尹锦诚望着窗外的雨,很是无奈地告诉记者,跟黄家的生意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尹锦诚的第一次却让竺稼心中有所忌惮,因为2009年让自己写承诺信的是黄秀虹,这一次绕过投行们在深圳约见自己的又是黄秀虹。

  见面终归要见面的,董事局主席人选成为不可调和的分歧。

  黄秀虹力推邹晓春进入国美董事会,邹晓春希望9.28对决到底,甚至非常高调地宣称希望得到董事局主席这个职务。竺稼在跟记者聊天的时候说,如果将邹晓春跟陈晓两人的简历摆放在一起,相信投资者会选择陈晓。在国美董事局主席人选中,拿法律经验跟零售连锁管理经验相比,那是愚蠢的。

  “我们跟杜鹃的交流看,邹晓春并不是她理想中的候选人,但是张志铭离开国美之后,黄光裕倚重的是黄秀虹,尤其是在2008年出事之后,黄秀虹从上海北上,接掌黄氏家族的大权,尽管现在杜鹃出来了,黄秀虹在诸多方面依然具有话语权。”一位国美高层透露,让陈晓离开,这是黄氏家族的一个决定,但是让邹晓春接掌国美,如果一开始当作过度内阁人选的,现在看来这个过度人选会被机构投资者抛弃,可是决定已出,杜鹃也无能为力了。

  记者了解到,竺稼跟杜鹃会面的时候反复讨论陈晓的去留问题,竺稼的态度非常明确,现在贝恩支持陈晓,并不代表将来支持陈晓,在两个人的选择之中,贝恩一定选择陈晓。杜鹃现在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谁才能真正取代陈晓呢?这个问题让她一直无法说服竺稼。

  陈晓的想法已经非常明朗化,那就是离开国美是迟早的问题。“不能用2008年的业绩跟现在相比,我觉得管理层做得很好。”竺稼说,中国资本市场创始人出问题后,倒闭者比比皆是,国美是一个奇迹,这是管理层的功劳,所以他并不认同黄家现在对陈晓以及管理层的指责。在董事会改组方面,黄氏家族隐隐浮现的隐权力,已经成为和解的一大障碍,黄氏家族到底谁主大局呢?

  一曲终了人将散 谁为国美创造明天?

  9月20日,F&C Investments 发言人宣布,F&C Investments支持现有国美董事会。

  F&C Asset Management 是一家有着逾140年历史的领先的多元化投资集团,核心业务专注于机构类投资,旗下有多只基金,集团资产高达1164亿欧元,该集团在伦敦交易所上市。

  F&C Asset Management目前约持有国美 830 万股,该集团明确表示已对第一、二、三项动议投了赞成票,对第四至八项投了反对票。并且强烈呼吁各位股东,特别是少数股东,对即将举行的股东大会的动议积极参与投票,利用此独特机会行使股东权利,此举同时也将保护诸多外部股东的利益。

  小股东的热情在国美也很高。9月19日,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与和君创业咨询集团联合发布《致国美公司的公开信》,呼吁支持国美董事会。其中和君创业在7月就购入1万股国美股票,和君创业的总裁李肃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这一次自己就是为了陈晓拉票。

  陈晓在之前的隔空对决中,被黄氏家族斥责为背信弃义之人,李肃们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民营的家族企业必须改变随意化决策和个人化管理的惯性,重新构造资本与经理人团队之间的信任关系与协作关系,这种改革决定着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和全球崛起的速度。

  尽管现在贝恩非常支持陈晓,可是当初贝恩进入国美,董事会中只有陈晓一人反对。尽管陈晓一方认为背后没有局中局,可支持黄氏家族的人认为陈晓的留下是别有用心:“他现在留下是为了取得更大的利益,然后离开。”

  留下还是离开,陈晓已经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离开,只是不是现在,他认为自己的离开不是别人赶走,自己就会主动离开。

  “我当初作为国美收购永乐的接收大员,给我最大的刺激就是,国美成功收购永乐之后,让永乐产生了一批的千万富翁,陈晓的财富他几辈子都花不完。”一位当年参与接收永乐的国美高管叹息,如果说陈晓是为了利益,他为更多的人牟取利益,而黄光裕仅仅是为了个人的利益。

  上述高管告诉记者,自己的老板曾经说,永乐当初跟摩根士丹利对赌失败的根源在于,管理层的人都很有钱,有钱之后他们工作的动力就小,所以管理层不能太有钱。国美推出聚贤计划,管理层完成预定盈利计划,可参与超额利润分红。

  “问题的关键在于他每年将计划定的奇高,根本完不成,相反还会惩罚。”这位人士抱怨,无论是期权还是聚贤计划,犹如一块骨头,吊的高高地,很难让管理层啃到嘴里。这位大员告诉记者:“如果董事会失败,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我肯定离开。”

  记者了解到,黄光裕曾经一度希望黄秀虹能够出任国美董事会主席,但是遭遇管理层的集体排斥,具体的排斥原因,管理层多位人士都觉得说出来没有意思。对于现在的候选人,他们认为黄燕虹只是友情出演,董事会主席人选将影响到整个管理层团结,这是国美股东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