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打击侵权假冒 保护知识产权 >

中国汽车发明专利多于日本 但“成活率”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汽车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1日,2011年中日汽车行业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来自中日两国30余家汽车企业的代表、行业代表,就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的创造、申请、保护、运用和收益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在会上表示,中国国内汽车行业的发明专利总申请量高于日本,但授权率及维护“成活”率低于后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右图右三)代表协会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产销规模都已跃居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和核心能力的打造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表示,知识产权工作是提高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工作之一,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好知识产权,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重要一步。叶盛基特别提到,“中国汽车工业知识产权工作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而多年来日本汽车产业界在知识产权方面有很多的实践和积累,其丰富经验值得中国业界借鉴。”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内藤政彦表示,召开此次研讨会是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对日中两国汽车行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专利申请逐步增加,去年中国汽车行业专利申请量是39万项,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日中两国政府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也日趋频繁,今年10月份,中国知识产权局与日本国特许厅达成一致意见,从今年11月1日起,在全球率先启动两国专利审查高速路(PPH)。

  知识产权领域是日中合作取得巨大成果的领域之一,除了政府之间的交流,两国民间有关知识产权的交流也极为丰富。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经济部参赞饭田博文在会上表示,自2002年开始,以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为主题的日本官民访华团访华,通过多层面的交流,日中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知识产权是制度建设和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我们希望未来和中国政府一起推动产业界的合作。”饭田博文说。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现状及“十二五”期间专利审查工作的目标,并着重介绍了汽车行业的发明专利申请情况。他说,截至2011年11月底,与国外相比,中国国内汽车行业发明专利的总申请量为31805件,日本为15640件;但汽车行业中国前十名的申请数量总和只有3000多件,日本仅丰田一家就接近这个数字。从汽车行业发明专利申请人构成来看,中国以个人申请为主,占到一半左右;日本99%以上是企业申请。从申请、授权及维护的状态来看,国内汽车行业的发明专利申请只有18%得到授权,授权之后维护“成活”的专利占到70%;日本的申请则有55%获得了授权,有效性达到80%。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进出企业支援、知识产权部主查龟谷明久介绍了日本的知识产权战略,并阐述了对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思考,及其与经济、产业发展的关系。他说,2003年以后日本每年都制定《知识产权推进计划》,2011年重点推进的知识产权计划包括:国际标准化的升级战略、知识产权创新竞争战略,最先进的数字网络战略、酷日本战略。

  随着现代产业结构向全球化、开放化、知识经济化转变,知识产权的管理和运用越来越重要。据龟谷明久介绍,在日本,知识产权可以运用在三个方面:第一,在商业管理方面的战略运用,比如,可以用知识产权来担保融资、筹措资金;第二,在项目管理方面的战略运用:R&D管理、建立市场战略、知识产权的许可转让;第三,作为排他权的基本运用,包括通过知识产权取得市场地位、阻止他人进入门槛,停止侵权、损害赔偿请求等权利行使。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比亚迪公司的杨杰介绍了比亚迪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情况,马自达株式会社知识产权部的安藤诚一就马自达的知识产权活动与现场代表进行了交流。(记者 芦丽琴)

热词:

  • 汽车行业
  • 成活率
  • PPH
  • 发明专利申请
  • 日本战略
  • 日本汽车
  • 汽车发明
  • 专利申请量
  • 汽车企业
  • 成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