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金砖之国》 >

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谢主持人,也感谢中央台财经频道请我来参加今天的会议,刚才听了很多嘉宾的发言,也很受启发。

  这个片拍的非常好,一拍出来我们都在看。我看今天从高校来的不是特别多,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搞国官的人都在看。

  我其实看是从这个歌开始的,《天地鉴》,听到这个歌的时候感觉到非常强烈的历史感,用一种非常宏大的沧桑感,所以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大家来看这个电视片,看了以后的感觉和看《大国崛起》,这两个片子在国官学界看的都很多。有着相似的感触,觉得很震撼。我们也在一起谈论,说为什么这两个都很吸引人,《金砖之国》这个片子大家也觉得拍的非常好,我们也和学生们一块讨论。最后,大家都有一个体会,就是它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

  我们再想一想,它怎么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呢?大家在讨论,我在这儿代表他们说一说,它很真实。说实在话,现在国内各个行业假的东西都不少,而这个片子给人第一个印象,它真实的、客观的讲述了这些国家的发展,他们的崛起。这个发展的原因、崛起的原因,带来的痛苦,面临的问题。它立刻于它的真实抓住了观众,所以不仅仅是一般老百姓看,我想在学界很多人也在看。

  第二个,大家觉得它很理性。中国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金砖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应该说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同时,我们需要对我们的发展进行理性、睿智的分析。这个分析在学界可能是更枯燥的学术语言,更冷峻,而这部电视片反映出来的是由深到浅,深刻的分析支撑着一个委婉的故事,所以这一点是很受大家赞赏的。在这些分析之中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经济发展、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层都在谈论着自己国家发展的历史,比较着发展的历程,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能够抓住人心。所以这种睿智的分析,从《大国崛起》到现在《金砖之国》都反映出来了。现在我们确实非常缺乏好的纪录片,不是说只有娱乐片大家看,而是因为纪录片满足不了大家,很多纪录片非常之平庸,抓不住人的眼球,更抓不住人心。

  第三个,在里面有道理。我们在说到、讨论到《金砖之国》电视片的时候,大家觉得最深感受的是两个道理,一个是金砖之国的发展有高度的共性。其中有几个我没有看,因为到荷兰参加一个项目研究,这个项目研究是荷兰人发起的,但是专门请了金砖国家,每个国家一个代表。很有意思,不像一般的研讨会设议程,什么议程都没有,也就是大家讨论我们要讨论什么。在这个讨论过程中,巴西、中国、印度、南非、俄罗斯,还有印尼,金砖五国再加印尼,也是发展中国家,大家想到的很多问题非常一致,不是说具体问题,这些国家都有很大的分歧,但在整个理念上很一致。这是这些国家的共性,他们发展的阶段、面临的问题都反映了这些东西。但同时,这些国家的发展模式绝对不是一样的。我们看到这个片子里面,谈印度,一般发展中国家开始发展是从低端起步的,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制造业等等,但印度恰恰是从IT产业开始的,INFOSYS这样大的公司,和中国发展道路不一样,它也成功了,所以立刻给人展现出经济发展模式背后的道理。当今世界是多元的,这是道理,要接受多元,承认多元,发挥多元的优势,这是我们看到的。片子后面告诉大家的道理,虽然是在讲一个很吸引人的故事,但这个故事时刻推动着你在思考。

  最后,这个片子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没有很强的教化意识,没有很强的宣传色彩,采访的人,从国家领导人到部长们,也到平民百姓,我们看到南非,刚才播了一段是莱恩的例子,非常有说服力。大家都知道《肤色》的电影也是很有感染力的电影,很亲近,一下子让人觉得不是一个在教育我的东西,这是一个在和我对话的东西。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我感觉到这部片子确实是非常成功的一个片子。我从内心,对所有参与人表示祝贺,中央台有外交学院不少学生,财经频道也有我们学院不少的学生,我也为他们和大家共同的努力感到高兴,也感到骄傲。谢谢大家!

热词:

  • 经济
  • 金砖之国
  • 全球化
  • 贸易合作
  • 亚太经济
  • 可持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