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王兴业《守望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题记

    100年前,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就铿锵有力地喊出了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他们的梦想是把无产阶级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地,解放愚昧的资产阶级国土。他们的梦想盛开了一百年.至今依然氤氲着绚烂的芳香。

    100年后,14岁的我只想扶着岁月的锄犁,小心翼翼地守着我的土地,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我仔细地翻看每一寸土地,用心埋下一粒种子。哦,它正在沉睡,我把它叫做“梦想”。或许,我选错了季节,或许因为当只有一缕阳光的时候,我误以为是整个春天。我看到缪斯女神轻轻摇了摇头,“哦,阳光欺骗了你,可怜的岁月的奴隶。”我满眼含泪,小心地伏在地上,努力地召唤:“梦想梦想,你醒了吗?”大地冰凉,悄无声息。

    我爱着我足下的土地,因为只有融入童年血液的土地,才会孕育出璀璨的梦想。舒婷说:“不是一切大树都被暴风折断,不是一切种子,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不是一切梦想都甘愿被折掉翅膀。”我找到了土壤,一片曾经孕育我的土壤,我一直倔强,再贫瘠的土地也会开出鲜花。我就这样守着,绝不比任何一个守望者卑微。

    “可怜的孩子,你还是离开这儿,去为梦想寻找另一片土壤吧,或许那样境况会好点。”微风静静地吹过. 我的心在喊:”绝不绝不!”我艰难吞下一颗颗辛涩的泪,摸索着未来的路。我开始恼怒,用力捶打这片贫瘠的土地,咒骂着:“是你扼杀了我的梦想,为什么我不能拥有梦想?为什么我没有花开的权利?我恨你!”

    “既然你选择了梦想,选择了追逐,你就必须学会痛快地饮尽生命的苦涩。这就是唯一的代价。”阳光这样回答我。

    黑色的土壤,依然沉寂无声。只是重重的叹息,一种绝望的叹息。我听到了,我听到它一样悲哀地在心里流血。下一刻,我静默了。就这样守望着,无数次在梦里,我听见花开的声音。我轻轻地点着油灯,我要看到梦想开花的一瞬……

    然而无数次的,梦要醒,只有被泪水打湿的枕巾依然让我冰凉。于是希望,失望,绝望;努力,失败,努力……这样挑衅似的循环。

    一个人,许多年,默默地守在这儿,只因为这儿睡着的,是我的梦想。

    当这种生活已经成了习惯,当我默认了孤独,当我忘却了梦想,但我从不放弃努力。当朔风冰冻了我的春天,当雁阵的羽翼抚过晚秋的原野,当雪花掩埋希望,但我从不屈服。

    终于,当阳光再次照亮我的茅屋,我拖出锈钝的犁锄,那一刻,光线刺痛了我的眼睛,那是……哦,是梦想的花朵,她们笑:“我们叫梦想”,她们嚷嚷:”我们在开花”,我努力地扑上前,把它紧紧拥抱。我仔细地翻看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都是不同的梦想,在风中跳跃,舞蹈,她们亲吻着阳光,念着绿叶上的诗句“拥有一个花园,长满带刺的玫瑰”“拥有在丛林里的金色房子” “拥有爱,让世界和平”“希望每一个人快乐”她们说:”You’re a dream angel(你是一个追梦天使)”,我知道下一刻我应该灿烂地露出被岁月剥蚀掉的笑容,伸出双手,拥抱幸福。

    我小心的珍藏起岁月的感动,用时光研磨着生命的砚。在春天的调色板上,挥舞着岁月的剑写下一首诗:我守望着梦想,和生命一起见证着时光;当风雨袭来,不屈在泪光中演绎顽强;岁月里屹立不倒的,是梦想;执着一生的努力,是守望。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