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白玉红《为梦想而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晚饭时间,于中央10《人与社会》栏目中看到了《“舞神”刘东庆》。刘东庆,其貌不扬,甚至有些邋遢——长长的头发,乱乱的胡须,搭配随意后来才知是捡来的衣服,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搬运工,刘东庆。

    但他的故事,绝对令人震撼!

    20年前,刘东庆从洛阳机械学校毕业,端起了铁饭碗,甚至,是金饭碗。可是,不甘平凡的他辞去了工作,扔掉了金饭碗,来到了火柴厂干了火炉工。后来,工厂破产,自己下岗,流落街头,打打零工……

    生活的重压,在46岁的刘东庆脸上,身上,眼神中,刻下了深刻的烙印!

    ——是那种岁月的沧桑!

    刘东庆是特立独行的。我们无法用常规的标准来评价他。因为他的个性,更因为他的梦想。

    他有一个持续了近20年的足球梦!周游全国各地,踢过无数场球。但40岁时,他的足球梦破灭了。因为这是足球梦终止的年龄。

    他的精神支柱倒了。竟至想到了自杀。但他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他因为责任而活了下来。

    于是,他开始寻找另一个精神支柱。

    后来,他发现了舞蹈。

    劳累之余,他对“high”的舞曲及音乐产生了一种独特的感觉。竟至一听到音乐,就会旁若无人的随意舞动他刚刚放下水泥袋的胳膊!

    在《舞动中原》中,循规蹈矩的评委,第一关就给了他当头一棒,因为他是非专业!但他跟评委据理力争。他对娱乐的理解,令人深思。他说,娱乐就是让观众快乐,何必去在意玉米是方的还是圆的呢?

    但评委却说,他们不敢冒这个险!

    终于,在《你最有才》舞台上,刘东庆得到了执行导演文艺的青睐。她说,刘东庆虽没受过专业的训练,但他通过自己编创的舞蹈,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梦想。是刘东庆让观众真正认识到了梦想的力量!他说,我可以挨饿,可以穿旧衣服,但我不能没有梦想!

    话以既出,全场起立。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震撼力?

    ——只因他虽遥远却不失单纯的梦想!

    他用每天抗水泥袋的钱,淘来了一架不知是几手的摄像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开始拍摄自己即兴而发的舞蹈动作,并且努力去完善自己的舞蹈。这,也是为了梦想。

    曾有人说,生活没了方向,犹如航海没有罗盘,鸟儿折了翅膀。刘东庆用自己的特立独行的一生,为自己的生活重压找到了一个宣泄流淌的出口。他说,每天早上醒来,都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努力。

    我想,人心有杆秤。在观众的欣赏口味日渐提高的今天,为什么刘东庆会有如此高的人气,他的故事会有如此大的震撼力?那也是因为梦想——力量如此巨大,让人遗忘痛苦,哪怕是暂时的。

    以前曾对那些声嘶力竭,近乎令人窒息的舞厅音乐及摇滚乐深恶痛绝。可是现在,竟发觉自己已不再那么讨厌它们,甚而感觉,它们应该有自己生存的空间和情感融合的契合点。

    所以,心情低沉,甚至痛苦情绪无法释怀时,试着听听那些高亢的乐曲吧。别让自己蜷缩在忧伤中。让那些张扬的因子,渗入肌肤每个毛孔,直抵悲观的温床!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