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欲牵手百事可乐
各方观点
康师傅喝不喝得下百事

康师傅收购百事
1.你看好康师傅收购百事吗?
看好
不看好

微言网语 我要发言

中国饮料市场的基本情形


      一、品类分化越来越严重。市场发展的直接后果就是品类的迅猛分化,这种局面使得长期处于固定品类经营的企业其市场份额逐渐萎缩,百事可乐正好处于这种局面之下,尽管其有些许动作,但新品进入时间太后,而且根本没有创新的产品形式来对抗业已在果汁等品类形成既有地位的可口可乐、汇源、统一等。
      二、多种主流品类市场的并存。目前的主流饮料品类包括碳酸饮料、果汁、茶饮料、饮用水等。一个饮料企业要想真正获得市场的强势地位和实际的市场收益,必须在上述几个品类里至少占据2个,而且尽量扩展自己的品类范围,并逐渐洞察潜在的需求品类,以快速抢占下一个主流品类。就像统一和可口可乐在橙果汁领域一样,最终成为果汁市场的2个大佬。而哇哈哈的策略就是抢占酸奶加果汁的第一品类,以及在众多品类上广泛涉猎,成就了强大的哇哈哈饮料王国。
      三、市场容量无限扩大。消费观念的空前扩展,使饮料市场的实际容量越来越大,凉茶饮料、醋饮料等都是实际的消费呈爆炸性增长。
      四、健康饮品呈未来主流趋势。以康师傅为主的茶饮料、可口可乐美汁源为主果汁饮料、王老吉为主的凉茶饮料等健康饮品的高速成长是趋于健康的饮料越来越成为市场发展的主流。
      五、餐饮市场的拉动。国内餐饮市场的蓬勃壮大,使得饮料成为餐饮的附加产品数量急剧膨胀,据专家预计2020年,我国的餐饮市场消费量将达到7万亿,这个超级庞大的数字背后就是带动健康类饮品强势增长的机会源泉和保障。

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

外企 收购对象 收购对象规模(元/人民币) 收购权益 备注
可口可乐 汇源 2010年销售收入37.08亿 全部发行股份 被商务部否决
雀巢 徐福记 2010年公布的销售额为6.69亿瑞士法郎 60% 以111亿元购徐福记60%股份
雀巢 云南山泉 年销售额约3亿 70% 获商务部批准
雀巢 银鹭 2010年销售额约54.6亿 60% 获商务部批准
百胜集团 小肥羊 2010年销售额近18亿 93.2% 获商务部批准
帝亚吉欧 水井坊 2010年营业收入18.18亿 53% 获商务部批准
达能 娃哈哈 ———— 51% 08年9月2号达能遭遇在中国的第七次败诉
AB公司 青岛啤酒 ———— 27% 2005年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结语

       以市场换技术我们有得到了什么,1981年百事进入中国,在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后,在康师傅收购百事股份之前,百事已经占到了中国饮料行业市场份额的5.5%,位列第四。可以说百事已经在中国站稳了脚跟。而跟百事合作的中资企业又得到了什么?一边是下游消费市场增长强劲,一边却是与之合作的上游灌装厂频频亏损并屡遭抛售。 中投顾问食品研究员对此称,主要原因是中方股东对浓缩液无定价权和话语权。事实上,中方股东的利润主要来自灌装厂的分红,而百事中国的利润则主要来自于浓缩液,对灌装厂而言,浓缩液的成本占到整体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再加上近年来浓缩液的频频提价,更是加剧了灌装厂的成本压力,压缩了其利润空间。百事的做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是否该深思,我们以市场究竟换取了什么?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