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2周年 >

央视财经频道——打造权威的财经资讯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8月2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之际,正是华尔街经历金融危机最低谷的时期,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际。 前30年结束,新30年开启。新30年是一个反思与总结,重新探索的30年。我们从个人到家庭,从企业到国家,都亟需在这个经济社会转型的全球一体化时代中找准自己的价值坐标系,引领我们每一天步伐的坚定。

      成长历程

    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是以专业财经信息为核心内容的频道。2003年10月20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生活·服务频道缩写更名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而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2009年8月24日,该频道改为财经频道。2009年9月21日凌晨4点47分,财经频道在其CCTV-2台标下方加上了财经频道四个简体汉字,但央视其他频道并未有作出此举动。该频道更名三个月后,2009年11月24日开始24小时推出“广播电台”。官方公布CCTV-2开播的日期是1983年1月1日,但频道早在1973年就已经开始面向北京地区播出,当时节目以教育节目为主。

     改版背景   

    经济全球化时代,作为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为世界所瞩目。世界关注中国,更多的是关注中国的经济。中国经济的崛起,为中国财经媒体成为国际一流媒体创造了机遇和条件。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发出自己的声音,争得属于自己的话语权,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经济现象错综复杂,而大众对经济现象的判断和认知,对经济健康发展有着强大的互动效应。这就需要一个权威的财经媒体为广大受众深入分析经济形势,解读经济政策,宣传经济成就,做到“敢说话,早说话,说准话,会说话,说新话”,中央电视台有责任也有能力建设专业的财经频道,掌握经济宣传主导权,成为经济舆论引领者。   从不断增加的股民、基民开户数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大众投资时代,党的十七大也适时提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在这一形势下,丰富、及时、权威、可靠的财经资讯和专业的分析、评论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大众投资时代的中国百姓需要专业可靠的投资参谋,中央电视台创立专业的财经频道是应运而生。

      频道定位

    “全球视野、全球市场、全球资源、全球智慧”,财经频道将大量使用全球多点连线直播,让观众与全球市场同步。目前,在上海、深圳、香港、东京、新加坡、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主要资本市场,都建立起财经频道的标准直播点,采取“现场记者+市场分析师”的固定配置,与全球市场同步,与经济运行同步。财经频道的制作队伍将是一支复合型的专业化团队。与原来比较单一的采编播队伍相比,财经频道的制作队伍还包括财经评论员、市场分析师、理财顾问师、专家型的主持人、在线包装技术人员、数据库管理员、数据分析员等等专业工种,是“集团军作战”。还签约聘请国内外专业机构和专业高端人才提供智力支持,使用全球智力资源。这些大脑及其所具有的智慧,是财经频道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财经频道的节目的“三度化”生产。“速度,深度,粘度”是财经频道节目竞争力的最重要体现。传统的新闻资讯强调的是速度,但财经频道不是简单的财经资讯频道,它还强调深度的分析和评论,强调通过即时互动答疑等方式增强节目的“粘度”,也就是节目吸附观众的能力。   

    频道作为“财经政策的窗口、投资理财的指南,经济生活的帮手”,不盲目追求“高端”,不片面为少数专业投资人服务,而是要面向最广泛的大众,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提供专业的财经服务。内容上,增强实用性,用多样化、多层次的节目介入百姓经济生活,真诚为提高百姓经济生活品质服务;形态上,加强数据和图表的使用,并通过卡通、电脑动画等手段让节目变得鲜活、生动、现代。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央视
  • 财经频道
  • 权威
  • 财经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