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奇虎360对战Citron >

周鸿祎回应股票在美遭猎杀 指做空机构故意误导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现在那些机构做空中概股已经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了,只要股价有波动他们就能从中获利,无辜的只是因为中美两地之间信息不对称,而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们。”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袆11月4日在出席安永2011企业家颁奖活动时,针对近日Citron做空奇虎360事件,对记者做出了如上回应。

    周鸿祎还表示,Citron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所谓研究报告并非是给中国用户看的,主要是忽悠美国投资者,而由于很多美国投资者并非中国企业产品的直接用户,极易受到这些所谓研究机构报告的误导,这种“先天不足”的信息不对称,令许多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深受其害。

    周鸿祎认为,此次Citron的“假话连篇”显然是别有用心,也有可能是其新一波整体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开始。

    Citron高调狙击奇虎

    北京时间11月1日,美国做空机构Citron发布报告,指奇虎360是“被资本市场误解最大、价值最被高估的中概互联网股票”,并给予其5美元的目标价,这一价位仅占其当时股价的25%左右。

    其根据是来自于该机构对奇虎与搜狐、凤凰、金山在估值上对比,以及针对奇虎360管理层和移动业务的评估。

    左图为Citron理出的奇虎和搜狐的估值比较,报告称“众所周知搜狐是奇虎的直接竞争对手”,另外,报告还引用了凤凰新媒体的数据。

    “粗暴做空术”遭中国互联网军团围攻

    Citron在此份报告中对于奇虎的质疑措辞都采用的是最高级别的形容词“最被误解、价值最被高估”,由此可见其对于这份研究报告所述的内容还是十分的有信心的。

    不过,这份报告却招致了中国互联网从业者们的集体强烈质疑。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在看过此报告后,发微博怒指Citron过于“简单粗暴”,且所谓研究报告常识性错误一堆,毫无专业性。方兴东认为,关于360商业模式可以争论和质疑,但数据分析的基础性错误过于低级,结论太可笑。

    “美国资本市场还可以这样做事的?难道是觉得中国概念股实在太好欺负了?”方兴东称。

    互联网知名分析师许单单也质疑“Citron是真不懂互联网还是故意陷害360?”,他分析指出了该篇报告中的两大明显谬误:其一,报告以搜狐和凤凰的商业模式作为奇虎的对比对象,但稍微熟悉中国互联网的人就知道,这三家公司根本不具可比性;其二,360.cn的覆盖率并不代表着奇虎的用户规模,报告是故意将其混为一谈。而其后,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也对此事发表意见,他认为“这些公司的“猎杀”水平实在可笑。”

    DCCI网络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也表示,Citron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连有哪些业务都能搞错。“看来美国人也恶搞,只不过这次不是闹着玩,而是做空获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事件当事人,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并没有全盘否定做空机构。他认为,早期通过做空发现了一些财务造假的企业消灭害群之马是对行业有益的,但是为了做空牟利开始盲目扩大化甚至不惜胡编乱造,将误导投资者就走了另一个极端,对单个企业股价影响且不论,最严重的是会整体抹黑中概股整体的声誉和信用。

热词:

  • 周鸿祎
  • Citron
  • 做空
  • 互联网
  • 中概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