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机构“袭击”奇虎360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证券研究机构Citron近日针对奇虎360发出评估报告,认为奇虎360股价被严重高估,最多5美元,较目前交易范围低75%以上。对此,奇虎360公司昨日发表声明,指责该机构的报告错误百出,与事实不符。

  受报告影响,奇虎360本周二在纳斯达克收盘时大跌10.34%,报18.12美元。

  Citron提出5点质疑

  Citron在报告中称,奇虎360的上市时机较为适宜。2011年春,中国所有的互联网股票都表现强劲,新浪股价逼近150美元,优酷超过50美元。在营收有限的情况下,奇虎360却为公司未来制订了过高的标准。

  Citron认为360目标价定为5美元,比目前交易价格区间低75%,并为此给出5条理由。其中包括在云计算和搜索等领域落后,自称在中国市场的网民渗透率超过80%,月活跃用户量超过3亿不实,股东投入回报率远低于凤凰网和搜狐,以及缺乏颠覆性技术。Citron还指出,如果奇虎360是一家美国公司,由于法律纠纷和业务模式的疑问将根本无法上市。

  360回应:报告逻辑混乱

  奇虎360公司昨天发表声明,反击Citron Research的报告。奇虎360称Citron的做空报告错误百出,与事实不符,且有许多猜测,没有依据。

  针对Citron通过360.cn的流量为依据质疑360用户数量的真实性,360公司称,用户使用360安全卫士、360杀毒等软件时不会访问360.cn的网站,如此统计是错误的。

  此外,360还认为Citron以流量大小推断客户端软件用户量多寡的逻辑是错误的,并指出,Alexa是通过在IE浏览器上安装插件来统计流量,360.cn的用户主要是通过旗下浏览器、安全产品接入网站。且360与Google的合作仅在搜索导引方面。以Google的统计数据推断360导航的流量,是以偏概全的错误。

  至于该报告称360没有进入移动安全市场,360公司则表示,公司早在2009年就发布了手机卫士,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

  ■ 链接

  Citron是谁?

  Citron Research是美国一家多次狙击中国概念股的民间调查机构,以做空东南融通并导致其退市而闻名。这类机构通常采用预先卖空,再发布负面投资报告的方法狙击中概股。

  这种方式在美国市场上是一种常见、合法的监督方式。美国市场有两个层面的监管:一种是证监会和交易所监管;另一种则是广大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投资者实行监管的主要形式就是卖空和集体诉讼。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对此事进行回应

  在美国上市其实也要经历各种风风雨雨,也是成长必经的磨练。感觉国内行业恶性竞争的套路现在改出口转内销,他们不是不懂或不专业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精心把一堆错误的概念和数据包装,对免费安全及浏览器模式的歪曲和用莫须有罪名搞人身攻击的春秋笔法更像国内作品。

  所谓研究报告并非是给中国用户看的,主要是忽悠美国投资者,所以让我们读起来尽管漏洞百出甚至都有喜感了。

热词:

  • 奇虎
  • 做空
  • 袭击
  • Citron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的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