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人民币快步升值连破关口 >

中方回应IMF汇率评估 称外部危机严重阻碍汇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何建雄和执行董事高级顾问张正鑫在由IMF官方于北京时间21日上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1年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中发表声明称,全球危机与经济不景气对新兴市场经济的财政表现与支出结构造成负面影响。外部危机严重阻碍中国改革,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

  根据IMF相关规定,IMF通常每年与成员国进行双边讨论,由工作人员访问成员国收集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最后将执董们讨论的总结转交给该国当局。在2011年完成了与中国举行的第四条款磋商的背景下,IMF21日发布了“工作人员报告”、“公共信息通告”等文件。

  IMF相关报告指出,在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5%,但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均贬值,当前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在中期内,人民币升值将是转向内需型经济过程的重要一环。

  何建雄表示,IMF方面对汇率的评估报告,“忽视了趋势性汇率变动以及中期内将实施的深远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再平衡措施。”中国当局认为,“改革时机、顺序和步伐的预先确定可能会使实施过程变得复杂甚至放慢。具有应对不可预见冲击的灵活性是至关重要的。”

  何建雄认为,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大规模非常规宽松政策不仅助长了通胀压力,还导致投机性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相关报告没有提及中国作为全球稳定和增长的重要来源所发挥的作用,在许多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汇率最近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抵住贬值压力。IMF方面在重点关注出口份额上升的同时,却忽略了中国进口份额的急剧上升。

  相关报告显示,IMF预计中国今年实际GDP增长9.6%,明年为9.5%。得益于紧缩货币政策,通胀将得到缓解,CPI或于今年年底降至4%,全年平均为4.7%,明年全年平均值在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