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国务院将出中小企业专项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这种情况。” 工信部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7月21日的上半年工业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称。

  此前,针对此前浙江、广东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情况,工信部专门派出调查组进行了调查,并于7月20日与广东中小企业局的人士进行了沟通。记者获悉,中央领导决策层也对此进行了调研。

  工信部的调研结论是,出现部分企业关停属于正常情况,没有倒闭潮出现;但同时部分中小企业生存的确非常困难,主要是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用工等成本压力加大、生产经营难度大等。

  根据国务院要求,工信部正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7月21日交行宏观经济报告发布会上指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国家应该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如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担保体系等。

  没有倒闭潮?

  今年以来,广东和温州等地部分劳动密集工业区的中小企业出现了关停和倒闭的情况。但工信部在调研后,否认了“扎堆倒闭”的情况。

  朱宏任曾于6月3日到5日赴温州调研。此前温州市经贸委监测显示,今年前3个月,该市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中,亏损的占四分之一有多,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以打火机为例,温州日丰打火机公司董事长黄发静告诉记者,2008年之前有500多家,现在只剩下100多家,不过,打火机总产量变化不大。4/5的企业消失,不是破产倒闭,而是将资金转移到房地产、私募基金等其他行业。

  尽管有部分企业转产停产或者“倒闭”,但似乎新的企业正以更快的速度出现,今年1-5月,温州市新注册中小企业1909家,注销户数360家,全市在册中小企业数超过7.3万户,创历史新高。

  浙江全省的数字则显示,1-4月浙江全省新注册企业4.5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1%,而注销企业仅7306家,企业生长处于正常水平。

  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由此判定,中小企业的困难,“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的说法,有点言过其实”。他在7月20日的浙江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发布会上说。

  朱宏任指出,目前全国等级的中小企业已经达到1100万户左右,个体工商户也有大约3000万户。而部分企业消失,新的企业产生,比较正常。“作为市场运行的过程,企业可能时时刻刻都会出现一些生生死死的情况,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正常的情况。”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