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温州 >

加入WTO后 温州引进外资更引进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市区江滨东路会展中心东侧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是目前服务业中最大的外商独资项目。

                 

德力西集团与施耐德电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全新合资公司。

  加入WTO对温州引进外资有多大的促进作用,从两组数据的对比中可见一斑。

  加入WTO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2000年,温州市每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均不超过1亿美元,最低的一年只有3000多万美元。

  加入WTO后,温州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一举跃过亿美元门槛,至2007年,温州实际利用外资达到最高峰,为6.18亿美元。

  不过,平心而论,温州利用外资金额的绝对数字并不算高。然而,精明的温州人却从中挖掘出引用外资的独特方式,即“以民引外、民外合璧”。

  实施“以民引外、民外合璧”,同一般意义上的招商引资战略不同,其基点在于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合作获取外资的同时,更要获取外资带来的技术、管理、制度、理念和国际销售渠道优势,从而突破民企自身发展的瓶颈,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逐渐形成民外比翼齐飞的新格局,打造出温州经济发展“双引擎”。

  引进外资

  借助外力驱动内力

  有些人提出,温州的民资力量已经非常雄厚,为什么还要去引进外资?

  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以民营经济发展为主要驱动力的“温州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该模式的一个特点就是资金的内源性。实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内外竞争的加剧,仅依靠民营企业自身封闭发展,已经很难在短时期内突破技术、管理、制度和理念等瓶颈制约。

  温州要跃上更大的国际舞台,必须得改变资本内源性和封闭性的工业发展模式,而引进外资、借助外力驱动内力,有利于克服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瓶颈,提升竞争力。

  2003年,我市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并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决定》、《关于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与海内外著名企业合资合作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并特别指出,对于知名跨国公司、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以及我市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项目,要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限时办结”。

  争攀“高亲”

  以民引外以外促民

  2003年开始,我市利用外资规模扩大,进度加快,在“十一五”初期更是达到了顶峰。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17.13亿美元,占我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的55.8%。2006年,全市完成合同外资10.54亿美元,实际外资4.63亿美元;2007年,全市合同外资10.49亿美元,实际外资6.18亿美元。

  从市商务局出具的《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投资项目清单》上,记者看到,在2001年前,我市引进的外资企业寥寥无几;而从2003年开始,美国艾默生公司、美国李尔、法国施耐德、日本富士、香港太古中萃、日本荏原制作所、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世界级产业巨头纷纷落户温州,有效地带动了我市相关产业的提升。

  作为我市招商引资主力军的民营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各出招商引资、选商选资新招,积极争攀“高亲”。如此一来,我市民企通过与外资进行资本对接、品牌对接、技术对接、渠道对接,走出了多类型、多形式的“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路子。

  这条路给温州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理念的更新。通过引资,温州开始了整体合并、品牌联合、技术引进、管理提升、腾笼换鸟、借梯登高、借壳上市等新层面的发展路径。

  其中,整体合并方面,比如夏梦与全球著名男装品牌意大利杰尼亚的合作,双方各占50%股份,夏梦将全部资产转入合资企业,外方以现金注入,合资后聘请国际专业管理人员按照跨国公司的管理方法经营企业。如今夏梦的产品质量和价位迅速提高,已进入杰尼亚全球营销网络销售。

  管理提升方面,比如平阳柳成集团和瑞士汽巴精化公司的合资,外方派总经理到任,管理规范化。合资后,企业自营出口大幅增长,顺利成为全球第三大珍珠及金属光泽效果颜料生产商。

  借助“外脑”方面,比如温州红黄蓝集团与美国金星集团签订投资3500万美元的服装后处理工艺合作项目,并与法国卡琳公司合作,借外力提高研发水平和设计能力,解决原创设计问题。

  典范之作

  五年走完国际化之路

  在众多案例中,德力西与施耐德的牵手被称为温州当时合资规模最大、最为彻底的一次“民外合璧”之旅。

  2006年12月17日,德力西集团与法国施耐德电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07年11月,全新的合资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揭牌。

  这家全新的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品牌还是“德力西”,董事长也还是胡成中,生产基地也还在温州,但股份双方各占一半。施耐德方面将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管理和销售渠道,德力西方面则派人分管生产和质量。

  胡成中的一句话点出了这次合作的深远意义,他说:“如果单纯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可能会用10年或者20年才能走完国际化路程,但现在或许只用5年时间就可以完成了。”

  此后,借着百年施耐德这条大船,德力西共享其技术、营销、管理资源,起锚出海,更快更稳地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德力西还在100多个国家建立起了自己的物流体系,并巧借施耐德的营销平台,直接做终端、做市场,增强了产品驰骋国际疆场的竞争力。

  这一典范之作,让更多温企看到了引资背后的深刻内涵。据统计,加入WTO后,我市“民外合璧”企业超过千家,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温州招商引资的主力军。

  短评>>>

  借梯登高还得守住底线

  在引进外资的浪潮中,德力西、夏梦等温企采用各自的方式,既引资又引智,通过引进外方的技术、管理乃至销售渠道,借梯登高,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可谓收获了硕果。

  不过,民外合璧中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个别企业在引资过程中被外资企业牵着鼻子走,忽视自身品牌与产品的打造。

  同样的起点,同样的道路,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结局。为什么呢?

  其中,除去个别企业负责人本身就想被兼并外,对引资是为了企业发展这一初衷的坚持与否是关键。

  德力西施耐德的跨国“婚姻”,就因为“坚持”,才花开并蒂。在与施耐德的合资中,德力西坚持了三个原则:股权平分,打双品牌,必须在温州生产。德力西之所以设置这一底线,是为了坚持发展自己的企业和品牌,从而在经营、管理上保留一定的主导权。由此,企业的管理、技术、销售上了一个台阶,德力西品牌也更加闪耀。

  因此,要切记,引资的同时,本土企业千万要守住“坚持企业自身发展”这条底线,才能做到借梯登高。

热词:

  • 温州模式
  • 招商引资
  • 入世
  • 战略
  • 温州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