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税感时代 >

税改当以民生为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产证加名要征契税?中秋节单位发月饼要交税?

  围绕着这两个话题的讨论甚嚣尘上,最终在有关部门以及专家的解释下渐渐消失。然而,留下的思考并没有停止:围绕民生的税改,是否应该“提速”,以真正实现民富优先。

  两税风波彰显民意

  “月饼税没有任何讨论的意义。”接受记者采访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我国税制早已经有规定,无论从征管条例还是税制税法本身,都明确实物要折成现金征税。”

  实际上,“月饼税”这一新名词的出炉,与9月1日新个税法开始实施以及中秋节临近有关。这一问题在网上争议,实际上更具有感性色彩,反映出百姓对税收应体现民意、考虑民生的期望。

  而某地房产税加名的风风雨雨似乎更像一场闹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纸公文为此盖棺定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

  白景明告诉记者:“我国税制权限在中央,地方无权自定。”他指出,契税是对产权的认定,加上一个人名征税没有道理。

  也就是说,地方税务部门是没有权力擅自对房产加名征收契税的,但是由于以往没有具体详细的条文规定,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试想同一套房子,加上一个人名也是共同拥有,又不是财产分割房产转移,没有道理就此征收契税。当前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已下发通知明确夫妻房产加名免征契税,从而消除了沸沸扬扬的讨论。

  财税专家刘玉章认为,对房产证加名征收契税简直就是一场闹剧,这只能说明某些税务人员税法知识水平太低。这样乱征税,影响了税务机关形象,也损害了政府形象。

  无论是“月饼税”,还是房产加名税风波,虽然从税法上来看并无新意,涉及的问题依然还是老问题,但是无疑对我国的税收征管环节以及税制改革都起到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虽然“两税”风波已过,但是我们不得不深思由此反映出的民意:百姓税负不应增,税改滞后需提速。

  围绕民生税改前行

  “我国税制改革都是围绕着保民生,有些是直接增加个人收入,有的是实施宏观调控减轻企业负担。”白景明告诉记者。

  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个税法,由于个税免征额的提升,更多的工薪阶层退出了纳税人的名单,许多人9月份的工资单上也增加了一定的收入。

  白景明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直接减轻居民负担。这些年来,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一直上调费用扣除额。此外,我国还对个人储蓄利息暂停征税,这些举措都直接增加了个人收入。

  除了直接增加居民收入之外,我国税改的其他措施,也间接给居民带来了实惠。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我国实施了结构性减税,其中增值税的转型,看似与百姓无关,实则不然。白景明称:“我国推出增值税转型,确保企业投资的正常增长,减轻企业税负。增值税转型最终减少的个人消费支出负担。他进一步举例说明,以汽车为例,制造汽车的厂家购进机器设备可以进行抵扣,由于这些税收最终都将由买车人承担,因此相应的买车税款就少了,消费者负担就减少了。”

  诸多的减税政策,无不带有强烈的民生色彩。此外,我国还一直在支持就业、个人创业等方面实施优惠的财税政策,惠及百姓。

  税改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尚存在诸多问题,就拿新个税法来讲,虽然新个税法中上调了扣除费用额调整了结构,但是仍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尚与民意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酝酿、讨论、征求意见到实施,新个税的出炉都考虑到了民意,向民生倾斜。

  新个税法的实施,推动了税改的前行,然而未来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税改提速当以民富为先

  虽然新个税法的实施,让百姓拍手叫好,但是“月饼税”到“房产加名税”所引发的混乱,让税收是否民富为先的质疑声再度响起。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已经超过7万亿元,并且财政收入增速仍保持较高的增势。面对越做越大的财政蛋糕,越来越多的人呼吁税制改革应该提速,以民富为先。

  以民富为先,必然要求税制改革更多的从“减税”入手,应多做“减法”。在个税改革的征求意见中,对个税费用扣除额的争论,期望调到每月5000元乃与CPI挂钩都体现出百姓对减税的期待。虽然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减税的措施,但是对于百姓来讲似乎还不够,能不能最大范围地“减税”,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推动居民收入赶上GDP增速,实现真正藏富于民,让百姓共享发展的成果。

  当然,做好税收“减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虽然我国财政蛋糕越做越大,但是相对于我国众多的人口以及发展是第一要务的重心来讲,要做的事情更多,我国公共物品以及公共服务的提供都亟待更多资金的支持。

  民富为先已是民意所在,如何运用税收杠杆,进一步减轻百姓负担,无疑是我国税改绕不过的话题。

热词:

  • 白景明
  • 个税改革
  • 契税
  • 提速
  • 民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