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时空连线:李书福 >

汽车狂人李书福: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8日,瑞典哥德堡,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思,郑重地在一份协议书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中国人以100%的控股,成为顶级品牌汽车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老板!

  消息传出,举世关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将加速推动中国汽车称雄世界!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评论员认为,这一收购行动具有标志性意义:世界汽车产业的重心已经从欧美转向中国!

  然而,多数中国主流媒体在报道此刻的李书福时,几乎都回避了“英雄”这个字眼。原因何在?因为人们现在还不敢作出这样的论断——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有如蛇吞象,消化得了吗?”“理念更先进、经验更丰富的欧美人,都对它的连年亏损无可奈何,难道李书福有灵丹妙药吗?”

  20多岁成千万富翁

  1963年,李书福出生在浙江省台州一个贫穷的山村。从小调皮的他因3分之差没能考上大学。拿着父亲给的120块钱,李书福做起了照相生意。最开始,他只能背着相机在公园里或大街上给人拍照。半年后,他用积攒起来的钱,租了一个店面,开起了照相馆。

  李书福偶然发现,家乡有些工人生产的冰箱零部件销路很好。他也开始在家生产,做好就亲自送到冰箱厂去卖。1984年,李书福和几个兄弟合伙办了黄岩县石曲冰箱配件厂,21岁的他担任厂长。一年后,他做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生产电冰箱。到了1989年,他的北极花电冰箱厂的年产值超过千万,每天到工厂拉货的车子排起了长队。

  这时国家对电冰箱实行定点生产制度,民营的北极花电冰箱厂不在其列。

  冰箱厂关门之后,李书福南下到深圳大学“充电”。但他的兴趣并不在读书上。逛装潢材料市场时,李书福发现有一种进口装修材料的市场前景很不错,便中断学业回到台州,联合几个兄弟重新创业。他的工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张美铝曲板,后来又成为全国第一家铝塑板生产厂商。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吉利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海南房地产热又让他心动。他带着几千万元的资金来到海南,却遭遇地产泡沫破灭,几乎血本无归。对于这段经历,李书福不愿多提,但他并不惧怕失败。他说:“失败,这些都是实践的过程,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炒房失败后,李书福意识到自己只能做实业。带着这条深刻的教训,他又一次回到浙江。

  动了造车念头

  在深圳学习期间,李书福花6万元买了一辆中华牌轿车。“轿车是什么?不就是四个轮子、一个方向盘、一个发动机、一个车壳,里面两个沙发吗?”凭着这股无畏的劲头,李书福把目光投向了全新的领域。

  上世纪90年代,汽车行业还没有向民营企业开放。李书福找到台州市黄岩区经委的领导,刚把要搞汽车的想法说出口,就得到了一句“不可能”的答复;找到省机械厅,答案还是“不可能”,还多了一句:“你去北京也没用,国家不同意,工厂不能建,汽车就是生产出来也不能上牌。”

  李书福没有就此放弃。他决定走迂回路线,先办摩托车厂。“在(对摩托车厂的)参观中,我发现制造摩托车原来如此简单,里面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一开始,李书福对摩托车一窍不通。他买来样车,把它拆掉琢磨其中的原理,再按照市场需求进行改良。一年以后,李书福造出了中国第一辆踏板摩托车,产品投放市场后一直供不应求。但李书福始终不忘为将来建汽车厂布局。他在浙江临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买了一块850亩的地,名义上说是要生产摩托车,实际上却在筹建“吉利豪情汽车工业园区”。

  李书福的造车梦是从模仿开始的。1996年,奔驰刚刚推出新车,李书福就买了两辆。后来他又到一汽,把红旗车的底盘、发动机、变速箱都买回来研究,最后果真“依葫芦画瓢”造出了一辆车。“玻璃钢的,红旗轿车的底盘、发动机,外观跟奔驰E200一模一样。”李书福兴奋地开着这辆车上街兜风,却很快受到警告:没有生产许可证造出来的车是“犯法的”。

  在一次饭桌上的聊天中,李书福得知四川德阳监狱下属的一个汽车厂有生产经营权。他急急忙忙赶到德阳,与其合资成立了“四川吉利波音汽车有限公司”,后来改名为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1998年8月8日,吉利生产的第一辆车下线,李书福专门搞了一个“下线仪式”,发出去700多张邀请函。但由于当时这辆车尚未列入国家规定的生产目录,来捧场的只有一位副省长。“我当时真想哭。办了100桌酒席,却没有来宾,这是什么滋味?”李书福在多年后谈起当时的场景时,仍有些心酸。

  “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1999年,时任国家计委主任的曾培炎视察吉利集团,李书福对他说:“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

  漫长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2001年11月,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吉利豪情登上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名录,吉利集团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在创业初期,李书福用廉价轿车打开了国内市场。当时的吉利美日和吉利豪情,每辆价格都在3万多元。高档一点的吉利优利欧售价也不过4万元。超低价位引发了同类小轿车的降价风潮,汽车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属。

  但享有价格优势的同时,吉利却成为廉价低端的代名词,它甚至被戏谑道:“开吉利车要有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另外,因为过于模仿其他汽车,吉利也没少吃官司,李书福的处境十分尴尬,情绪也极端低落。有人说他快疯了——见人就讲自己是怎么造出3万元轿车来的。有一回,他与同事喝酒后号啕大哭:“我一不偷、二不抢,每天从早晨6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辛辛苦苦办企业,为什么别人总嘲笑我?”

  也许就是从那时起,李书福萌生了收购世界级汽车品牌的念头。与此同时,李书福也在改变自己。过去他连30元以上的衬衣都舍不得穿,现在却穿起了西服。

  2007年,吉利开始实施全方位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现在的吉利已经不再造4万元以下的汽车。实施战略转型的第三年,吉利汽车销量达33万辆,比2008年净增10多万辆,同比增长达4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8%。一个全新强大的吉利汽车品牌形象正日渐清晰起来。

  和吉利的销售业绩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李书福的“疯狂言论”:“要像卖白菜一样卖汽车”、“让中国的汽车走向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正是这些言论,让李书福获得了“汽车狂人”的称号。

  经营这个巨大的产业帝国,曾有记者问他有没有压力,李书福的回答是:“我没有压力,真是没有压力,什么叫压力我不懂,因为我是农村来的。你说我怕什么,失败了没有关系,回去种地、养龟、养虾,对不对?承包两亩地,一亩地种菜,一亩地种水稻,怕什么呢?有吃有喝。”没有这样的心态,李书福也许很难坚持到现在。

  8年“独爱”沃尔沃

  2002年,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不久的李书福,就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对员工们宣布:“我们要收购世界名牌沃尔沃!” 但当时,收购沃尔沃只能以“梦”的形式留在李书福的大脑中,因为他“没钱、没本事做成(这件)事情”。

  2002年,李书福一度谋划着要收购英国罗孚汽车,但因缺乏经验,又“不懂规矩”,最终慢了一步,输给了南京汽车公司。4年后,他又盯上了奔驰汽车的时尚车型Smart,但对方根本看不上吉利集团,一上来就提出了让他难以接受的苛刻条件。

  两次失败后,李书福终于迎来了机会。2006年,吉利集团赢得英国百年汽车企业锰铜控股公司的垂青,双方合资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合资公司,在上海生产知名的伦敦黑色面包出租车,实现了“英国品牌中国造”。2008年,李书福又趁着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拿下全球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

  了解李书福的人都说,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向他的“沃尔沃梦”靠拢。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多的是,李书福为何“独爱”沃尔沃呢?这是因为,沃尔沃几乎能满足他对汽车品牌的所有要求:

  首先,他需要用沃尔沃这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国际名牌,使自己走上高端路线。吉利集团财务顾问在一份报告中说:“沃尔沃是一家具备造血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拥有4000名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拥有低碳的发动机生产技术;有分布于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400多家经销商……”

  其次,他一直想成为中国汽车界倡导“节能、环保、安全车”理念的带头人,而沃尔沃正是以节能、环保和安全性闻名全球的。李书福说:“福特和沃尔沃这10年来,花了上百亿美元研究新能源技术,就这一点,我觉得用18亿美元买下来很划算。”

  1999年,美国福特公司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但用尽千方百计也没能扭转其连年亏损的局面。

  曲折收购路

  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李书福透露,2007年,他曾经去了一趟英国,到汇丰控股公司的总部“找钱”。得到对方的融资支持后,他亲往美国拜访福特公司高层。当时,福特公司深陷财政困境,亏损额高达126亿美元,为此不得不甩掉捷豹、路虎等知名品牌,但即便如此,它仍然舍不得出售沃尔沃。

  虽然碰了一鼻子灰,但李书福仍不死心。他曾连续两年跑到美国底特律参加车展,目的就是找机会和福特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喝杯咖啡,“聊聊沃尔沃”。对方却告诉李书福,福特的重组自救计划已初见成效,不会考虑卖沃尔沃。“我们福特一年的销售额是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1000多亿元。”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很明显:只有福特公司这样的跨国企业,才有资格拥有沃尔沃。

  最初,在福特公司高层看来,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计划,完全是“蛇吞象”式的妄想,是自不量力的表现。然而,李书福软磨硬泡的时间长了,福特公司的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黄皮肤、笑眯眯、执著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因此,2008年底,当福特公司决定甩掉沃尔沃这个“包袱”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李书福。

  2009年初,李书福接待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福特公司独立董事约翰·桑顿。桑顿拜访吉利集团,只有一个目的:考察有意收购沃尔沃的买家的实力和诚意。结果,他得出这样的结论:福特公司应该认真考虑吉利集团的收购提议。

  在福特总部,李书福的收购提议被讨论了好几个月。但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考虑,董事会内部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为了说服福特公司,李书福通过一家英国公司,找到了全球顶尖的律师事务所富尔德、会计师事务所德勤、著名汽车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和著名企业并购公关公司博然思维,组建了一个200多人的谈判团队。“谈判的艰苦程度是难以想象的,光是双方准备的资料和谈判记录,就重达几十公斤,吉利集团谈判团队的成员,由于经常往返于国内和欧洲之间,常常早上醒来时都反应不过来自己身在何处。”一位曾参与谈判的人士说。

  李书福还“挖”来了4位业界的顶级精英——原华泰汽车集团总裁童志远、原英国石油公司的高管张芃和袁小林、原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打造全新的管理团队。这个团队既了解国际并购事务的规程,也熟悉与欧美国家政府打交道的套路,因此成为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行动的决策机构。

  工会问题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行动中经常遇到的“拦路虎”,李书福也碰上了这个难题。一次,在和沃尔沃公司的工会代表谈判时,对方给李书福出了一道难题,问他能不能用3个词来说明为什么吉利是最合适的竞购者。当时,场上的气氛有些尴尬,主持人本打算出来圆场,但李书福摆摆手,决定自己面对这道难题。英文不太好的他回答说:“我想说的3个词就是I love you。我爱你们,我爱沃尔沃这个品牌。运营好沃尔沃品牌以及爱护沃尔沃的员工、保障员工的利益,是吉利的责任和义务!”李书福的这番表白,赢得了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

  2009年10月31日,福特公司终于在两个竞购者——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中国吉利集团当中作出了选择:吉利集团被列为优先竞购者。

  2009年12月,福特对外宣布已和吉利达成框架协议。

  此时,没有人再讥讽李书福“痴心妄想”,2010年3月28日的签字仪式,只是他为自己的梦想画上一个句号而已。

  沃尔沃复兴计划

  如今,外界最关心的是,李书福将如何运营沃尔沃这个品牌。

  3月28日,李书福在签约仪式上的发言一语中的:“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他说,沃尔沃是一只“应该回归森林的老虎”,要解放这只“老虎”,就需要恢复沃尔沃自身的价值。据悉,沃尔沃目前的管理团队将被保留。

  李书福已为沃尔沃制定了一份“复兴计划”——其一,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分别有两个汽车组装厂,在瑞典还有一个发动机生产厂,李书福决定把这些主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都留在欧洲。他说:“我们不想要一款在‘第三世界’制造的豪华车形象,而是想要一款欧洲豪华车的形象,尽管它是由中国厂家拥有的。”其二,通过在中国设厂,利用中国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大幅削减沃尔沃轿车的生产成本。有消息称,李书福计划在北京或天津建立年产30万辆沃尔沃轿车的新工厂。其三,销量方面,李书福计划在未来4到5年的时间内,把沃尔沃的年销量从现在的40万辆提升至100万辆。其四,技术和产品革新方面,他希望每年都有新产品在瑞典工厂下线。为此,他将保障沃尔沃的开发费用,以便研发出效率更高、排量更小、更环保、重量更轻的发动机……

  虽然这一“复兴计划”还未真正迈出脚步,但乐观的李书福已放出豪言:“吉利打算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热词:

  • 汽车狂人
  • 李书福
  • 吉利汽车
  • 沃尔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