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书福:让中国汽车“跑”向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来自中国的吉利交响乐团。1年前,中国吉利控股集团跨国收购沃尔沃,赢得了瑞典人的掌声和尊重。1年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请来了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的浙江交响乐团到欧洲7国巡回演出,并在瑞典和比利时分别为沃尔沃员工作专场演出。这给工作与生活泾渭分明的欧洲人带去了全新的东方企业文化体验,沃尔沃人由此对中国的企业文化与吉利集团有了新的认识。

  今年以来,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沃尔沃比利时根特分厂没有裁减一名员工,产销量达27万辆,同比增长25%,创下这家工厂45年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为全球汽车工业注入中国元素”“‘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这是李书福为吉利确定的发展战略,如今,这一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迅速蔓延,昔日风光无限的世界汽车企业突然萎靡不振,亏损破产、减量裁员的消息接踵而来。而此时的李书福一脸阳光,在成功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52%的股份之后,吉利又于2009年3月27日宣布:全球第二大汽车变速箱厂DSI已经成为吉利旗下全资子品牌。

  这一收购被业界称为“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当年2月,DSI进入破产管理程序,普华永道紧急为其寻找合适的买家,吉利收到了邀请。

  DSI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自动变速器专业公司,通过这次收购,吉利在变速箱领域一跃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企业。

  就在业界为吉利“吞吃”DSI震惊之时,一场更具震撼效应的跨国并购拉开了帷幕。

  2010年3月28日,对于中国的吉利集团、美国的福特汽车、瑞典的沃尔沃汽车,乃至中国和全球的汽车业界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在完成了收购沃尔沃的所有法律手续后,中国吉利与美国福特在瑞典沃尔沃总部正式签署了吉利对沃尔沃的最终收购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吉利将100%拥有沃尔沃品牌,拥有沃尔沃100%的股权以及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相关资产,其中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以及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这是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李书福自信地说,沃尔沃将成为中国购买的最著名的国外品牌之一,这次收购,标志着中国企业将第一次完全经营一个外国汽车品牌。

  有人以“蛇吞象”来形容吉利对沃尔沃的这场跨国并购,李书福不以为然:“蛇就是蛇,象就是象,蛇永远也吞不了象。”他认为,是中国的崛起和改革开放政策给了吉利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后的一次演讲中说:“在新的所有权框架下,我们需要科学管理,最好的办法是把沃尔沃‘放虎归山’。吉利未来的战略重点就是全力支持沃尔沃实现‘零伤亡和零排放’的伟大理想,继续推动沃尔沃汽车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传统市场的地位,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尊重沃尔沃领导世界的品牌价值,继续支持沃尔沃对社会高度负责的企业文化建设。”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李书福的“放虎归山”战略取得了成功。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2%,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6%,高于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在欧洲国家,沃尔沃的销量更是直线上升。

  对此,李书福依然低调:“我们只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一定会到达预定的目标——让中国的汽车‘跑’向全世界。”

热词:

  • 李书福
  • 中国的崛起
  • DSI
  • 沃尔沃汽车
  • 跨国并购
  • 交响乐团
  • 2008年
  • 欧洲经济
  • 变速箱厂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