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时空连线:龙永图 >

今天:入世落槌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目导视:

  十年前的今天中国获准加入世贸组织,他是参与者,是见证者,那是一个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因为我知道中国入世以后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农业怎么办?企业怎么办?大量工人失业怎么办?我们的经济体系会崩溃吗?这是十年前一个国家在作出选择时的彷徨一刻。

  因为当时确实谁都没有料到,中国入世五年,我们经济会发展那么好。

  这十年中国留下来的财富究竟是什么?《新闻1+1》今日关注入世十年开放路!

  主持人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是一个什么日子呢,可能好多朋友一听到这个问法之后有点懵,今天不知道,明天知道,明天是6个1在一块啊,2011年11月11号,有人把它叫这个节那个节的,还有明天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将要在卡塔尔多哈应战伊拉克生死之战,如果要是输了,咱们就去了2014年巴西了。

  中国目前的确一切都变化得太快了,我们更多的在关注着今天以及未来,过去的好多事要不提醒可能还真想不起来了。今天2011年11月10号,而十年前的今天,就在卡塔尔的多哈那个小木槌轻轻一落,宣告着中国长达15年的复关和入世之路终告结束,也正是从十年前的今天开始,向后30天整,中国正式成为WTO的成员,但是在所有中国人的记忆当中,中国入世那一瞬间,就定格在十年前的今天,小木槌落下的那一瞬间。

  那么,您还记得您十年前的期待和担心吗,那么今天我们的期待和担心又会是什么呢,此时此刻中国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正在日内瓦,一个他多次为入世和复关开会的地方参加联合国和WTO举办的一个中国入世十周年的纪念活动,龙永图在那里要有一个主题演讲。不过,我们在关注这个热乎乎的一两个小时之前,刚刚从日内瓦给我们传回来的对他的专访,现在还是让我们回到十年前的那一刻,因为在那一刻落槌之后不久,我们也采访了龙永图,来,先回到十年前。

  画面提示:

  2001年11月10日卡塔尔首都多哈

  解说:

  十年前的今天,作为中国首席谈判代表,他亲眼见证了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有媒体说,那一年他是中国200万公务员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个,那一年他58岁。

  经济运行的机制只能是市场经济,中国不应例外,否则中国经济就按另一套规则在运行,从而难以加入世界经济体系。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因为入关导致民族工业衰落和破产。我们面临的特殊挑战是,各级政府能否改变观念简政放权,在逐步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市场规则过程中,使企业成为真正自主经营的产权主体。这是18年前一个人的思索,他的超前意识令人敬佩,今天这篇写于18年前的文章也首次公开发表,作为他对一个重要日子的纪念。

  画面提示:

  2001年11月12日资料

  演播室主持人:

  可能因为我也跟您采访将近8年的时间了,我一直在注意您这条崭新的红领带,这是不是有意的?

  外经贸部副部长 龙永图:

  是的,我早就准备了这条红领带,因为红色是国旗的颜色,人家很多年叫我们红色中国,我觉得能够戴着这样一条领带,我觉得我是代表中国,今天参与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

  解说:

  “许多事情积重难返,仅仅凭自身的力量去解决往往不行,一个健康有效的外力则可能推动我们完成那些想做却迟迟做不成的事。”

  有评论说,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用决绝的手段历尽艰辛,希望融入曾经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但是,这样的选择却给整个国家带来了焦虑和不安。一些没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将不可避免陷入裁员甚至破产的困境,最惨重的是有100多万职工的汽车制造业,一半人面临下岗,钢铁和石化行业的比例分别为30%和20%,即使是发展前途光明的电信行业,也至少有10%到20%的职工失业。”

  2001年,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预测,没有人认为这是玩笑。

  龙永图:

  我知道中国入世以后,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有相当大量的工作要做,这些工作只能使人感到更充实,使人感到肩负的责任更加重了。

  解说:

  入世五年,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为13%。入世十年中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

  龙永图:

  特别这几天讨论世界经济形势,一些主要的经济大国,都出现经济上的衰退和滑坡,但是我觉得今天正如有些代表讲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在整个全球经济比较黑暗的这样一个背景之下露出一点亮光,所以我们中国确实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全世界。

  演播室主持人:

  如果说昨天我们爬到了入世的山顶的话,您是否已经看到了下一个更高的山峰?

  龙永图:

  我觉得我们入世实际上标志着我们中国对外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应该说是重大的历史进程重新又开始了。当然这样一个历史阶段是我们过去23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继续,但是我觉得我们通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了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办事情,这样的话就使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建立在一个更加严密、严谨的法律体制框架下,而且使得我们中国的整个对外经济的法律法规变得更加透明、更加稳定、更加有预见性,这样将为我们整个中国投资环境和贸易环境带来一个重大深刻变化。

  白岩松:

  刚才屏幕上打的是2001年11月12号节目资料,其实那个十年前的时候《东方时空》还不是直播,这个采访是很快的,是在10月10号北京时间那个槌一落下一个小时之后,回到房间龙永图就接受了采访,那么当时已经是北京时间的11月11号的零点刚过一点。今天回头去看的时候,当时的确龙永图有一些看法是非常超前的,比如说他谈到了世界大的经济体制开始出现一些滑坡,中国可能给世界带来益处的时候,联想到现在意大利的总理都有可能要辞职,希腊的总理已经辞完职,新总理已经到位了,那么更觉得十年前的这个看法是非常非常地道的。

  那么今天采访龙永图的时候,他对这十年中国入世之后的打分会是怎么样呢,看一下。

  记者:

  咱都习惯打分,那个十年得失在您总结给个分吧?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龙永图:

  我觉得如果是按照我们中国实施我们当年入世承诺的话,我们可以打九分,因为我们当时所做出的承诺我们基本上都已经做到了。说明中国还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国家,还是敢于担当的一个国家。

  记者:

  您是说就以十分为满分制是吧?

  龙永图:

  对,这样的话我就觉得九分是指我们字面上的那些承诺,但是我觉得有些承诺是很难去用数字衡量的,比如说关税从15.3%降到9.6%,我们很多方面就是在数量上我们作出的一些承诺是百分之百做到,但是有些关于大的原则的承诺是不是做到了呢,比如说我们当时承诺要实行对所有中国企业国民待遇的原则,但是现在我们对中小企业、对民营企业还有很多的不公平的、歧视性的待遇。中央目前对中小企业的一些融资难的问题采取了很多有利的措施,就说明这方面还存在问题,还存在一些歧视性的待遇。所以在这方面,世界贸易组织的精神是不是还要进一步表现在我们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当中各个方面,不要仅仅满足在纸面上,在数字上完成了所有的承诺,实际上我们的很多一些大的承诺、原则的承诺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去做。

  白岩松:

  其实刚才九分那是我们取得的成就,我觉得成绩放在这儿,谁都抹煞不了,我们不用去谈。今天龙永图特别谈到的扣的这一分,让人深醒,比如说关于国民待遇问题,现在的确存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可能跟国企在面对竞争的时候有一些不公平的地方。

  另外我们还得回忆一下十年前我们很多的担心,汽车、失业、电信、垄断等等。我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针对十年前大家的这种担心有这样一段话。“我觉得我们当初有些低估了我们企业的应对能力,其实中国人很善于学习,很善于适应新的情况、新的挑战,也许我们创新能力没那么强,但是我们学习能力非常的强,在竞争当中能够胜的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这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改革开放也树立了信心。”

  那么针对刚才龙永图谈的扣的一分,国务院参事汤敏针对未来,也就是纪念中国入世十年谈到了三大任务,第一个要改革现在国有垄断企业的体制,因为现在垄断企业的范围越来越广,对市场的冲击越来越大。第二个,要改变我们投资的体制,因为我们的效益在整个发展中国家都是相对比较低的。第三个,涉及到金融产业改革这句话,我们怎么样能保证让金融体制改革以后,正确能够扶助实业为主,而不是去制造更多的泡沫。

  这一切都在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格外的去思考。

  接下来再听听今天接受采访的时候,龙永图谈到的这十年的收获。

  龙永图:

  十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可以说与世界贸易组织这件事情直接相联系,可以说有两个,一个就是我们中国超过了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我们达到了3万亿美元的这样一个进出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大贸易大国,这是具有标志性的,因为我们当时入世的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怎么样来扩大中国在国际贸易当中的地位。第二个标志性事件,我觉得就是我们前年年产汽车1800多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象征性的,因为汽车是我们谈判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通过汽车领域的开放,激活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而且激活了中国汽车的消费市场,使过去老百姓根本可望而不可及的私家汽车变成了一个成千上万老百姓都买车的时代。我认为这个确实对我们谈判者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欣慰,就是我们这些谈判并不是放空炮,确实也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如果说和世贸有直接联系的,这两个标志性的事件应该是被大家记住的。

  白岩松:

  十年前的时候最担心的行当当中汽车是一个,原定的过渡期到2005年,其实在2003年的时候咱自己就把那过渡期取消了,现在成为了世界第一。可见有勇气改革并且进入深水是多么多么的重要。那么有哪些是十年前龙永图根本想都没有想过,但是今天发生了呢,再听。

  记者:

  有哪些十年前您不敢想象的事情现在真实发生了,能举些例子吗?

  龙永图:

  比如说十年前我根本不可能想象中国居然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居然成为全世界拥有及生产汽车最多的国家,所以这些都是不能想象的事情,也不能想象中国现在的老百姓能够排着队在香榭里舍大街上卖外国的名牌货,成千上万的中国老百姓到国外旅游,过去我们到国外旅游都是看到日本人、韩国人,现在一看都是中国人。这些事情过去都能想象的,当时我觉得我们这些人,如果到国外去应该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但是我现在看到,就像我们邻居的一些普通老百姓都在谈论明天要到哪儿去的时候,我心里面确实感到很欣慰,如果是十年、二十年前还是少数人一种特权的话,那现在已经成为老百姓消费和生活的一种方式,这都是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

  白岩松:

  我非常理解龙永图刚才谈到的第二点,为什么呢?在1994年的时候在日内瓦湖边他给我讲过,他在国外最不愿意干的事情就是逛商场,因为兜里没钱,到那儿之后别人白眼你,他觉得受不了,所以这十几年过去了这种巨大的变化让他非常感慨,但是成绩都放在这儿了,那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结点上,我们将来的挑战,接下来的挑战又是什么呢?我新的担心会不会已经出现了呢?

  画面提示:

  声音来源:《央广新闻》

  画面解说:

  十年前的今天,随着卡塔尔多哈的一声槌响,中国结束了15年慢慢入世征程,从黑头发谈到白头发,加入世贸组织终于成为了现实。

  解说:

  未来10年,中国可能将要经历巨大的经济动荡……,如何处理没有竞争力的农业和庞大的国有企业,将成为核心问题。随着中国加入WTO,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将是数以千万计的劳动力被抛入失业大军的行列,这是十年前媒体的报道。

  “结构性失业将加剧,一些没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将不可避免陷入裁员甚至破产的困境。”这是十年前一些学者作出的预测。

  画面提示:

  十年前影像

  上海市民:

  失业人数会不会增加,我想。

  上海市民1:

  国有企业的很多产品,可能销售情况会难做一些。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 院长 张汉林:

  汽车,很多人认为灭顶之灾,保险业会带来完全毁灭,百年老店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国内的保险业完蛋。

  解说:

  不管是企业、政府还有学界,事实上2001年多哈落下的小槌,给整个中国带来的更多的是未知和不安。也是在这一年的七月,一本名为《中国即将崩溃》的书在美国问世,书中预测入世后中国传统的经济体系将崩溃,作者公开声称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强劲冲击下,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坚持5年,它甚至还精确的把时间估算在了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前。

  财经作家 吴晓波:

  当时是以文摘的方式得以进到中国的,当时的《参考消息》这些报纸,然后一些门户网站把这个内容以文摘的方式引进来,所以在中国国内的舆论界、政商两界引起了一个很大的反响。

  解说:

  今天答案揭晓,事实上入世十年没有给中国带来灾难,反而是成就了一个国家发展的又一个黄金十年。回头看加入世贸反而激发起了整个国家的竞争意识,十年前多哈落下的小槌,今天看,更像一个中国的动员令,从政府到企业,从学界到媒体,一个国家所表现出来的决绝,似乎是入世十年最宝贵的财富。

  画面提示:

  2001年代全国世贸组织知识电视大赛

  选手:

  加入WTO了,我们的白菜不能因为农药残留问题被挡在绿色壁垒之外。

  选手1:

  加入WTO了,到国外种白菜是平常事了。

  选手2:

  白菜可以做成酸菜,加入WTO了,翠花酸菜将享誉国内外。

  选手1:

  种白菜要上化肥,加入WTO…

  解说:

  加入世贸之初,全国上下迸发出了极大的热情,政府机构在加速运转,企业在积极应对,到处可以看到普及世贸知识的学者。改革的动力、开放的决心,对规则的学习和适应,这十年加入世贸给中国带来的已经远远超出了贸易领域。

  画面提示:

  2006年资料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郭寿康:

  应该说挑战还是继续的,但是毕竟我们挺过来了。

  外交部副部长 乔宗准:

  五年前国际社会关注的是WTO规则将如何冲击中国,五年后话题的中心变成了中国将如何改变世界。

  解说:

  不仅把外部压力变成了国内改革开放的动力,而且这十年对于每一个普通中国来说也意义深远。

  画面提示:

  2009年12月18日新闻

  画面解说:

  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评出了2009年度人物,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中国工人作为唯一上榜的群体人物高居榜单亚军位置。

  解说:

  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十年中国平均关税从入世前的15.3%降到了9.8%,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部门,废止清理并新出台了3000多个法律法规,出口增长4.9倍,进口增长了4.7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倍多,人均GDP由当年出的800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4000多美元。但是面对入世十年,我们如何继续保持这样的动力,却仍然是一个值得警醒的命题。

  白岩松:

  好,那我们就一起听听今天龙永图对未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担心呢?

  龙永图:

  我觉得我们从十年前的入世当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再次证明了小平同志讲的,只有开放才能够使中国发展,关起门来是不能够搞自己的发展。所以我现在有些担忧的是在我们中国的国力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在我们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有些人是不是就觉得我们的开放已经差不多了,我不需要再对外开放了,这种开放的紧迫性就比较小一点,比如现在我们对外谈判当中,我们的有些部门,有一些同志经常就把我们入世谈判当中所答应的那些开放的程度作为一个底线,就是不要超过那样一个底线,实际上我觉得中国入世谈判当中所达成的这些协议的开放的条件,只是我们十年前,我们的经济实力相适应的一种开放程度。十年后我觉得我们中国从5千亿到3万亿,从全球第六位到全球第二位经济大国。那么,我们的开放程度也应该随着我们的实力的增强而更加大,这种开放并不是为了其他国家的压力,也不是为了其他国家的一种特殊的要求,是为了我们中国在一种更高的水平上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所以我对国内有一些好像不愿意继续开放的这样一些思潮有时候感到比较担心。

  白岩松:

  没错,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才是对落槌十年最好的一个纪念。今年建党90周年的时候胡锦涛讲话说我们未来面对的危险当中,就谈到了精神懈怠的危险,这里指的就是很多人可能认为,改革30多年了可以歇一歇吧,不,中国所有的问题必须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才能够解决,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十年前落槌在多哈的喜来登饭店,目前中国男子国家队也在喜来登饭店,加入到了世界足联大家庭当中,不意味着光是荣耀,也要把自己的事情真正做好,最后才可能收入荣耀,不怕输,怕才可怕。

热词:

  • 龙永图
  • 入世承诺
  • 国家队
  • 白岩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