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时空连线:王建宙 >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攻,即是最好的防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建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1949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

  从西湖边的免费导游,到通信业举足轻重的人物,从中国联通到中国移动,王建宙30年的通信人生进入最后,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篇章。

  短信响起,李跃不由得紧张了一下。“今天下班,我特地用XX公司的TD手机,做了一次客户体验。从公司出发,一直到30多公里外始终保持畅通,一次掉话也没有,感到不错。看来网络优化已经开始见效,望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发信人是中移动总裁王建宙。而李跃,是中移动分管网络建设维护的副总裁。

  自从TD网络大规模建设以来,李跃就经常收到这样的短信。王建宙在上下班的路上,经常会有意识地不断用TD手机打电话测试网络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就会立刻与公司主管领导沟通。而每次出差,他都会在全国各地随时对TD网络进行测试。不久前,他去乌鲁木齐开会。一下飞机,就与在另外一辆车上的同事同时打开了TD的视频通话。从机场到宾馆30公里,图像始终很清晰。就是在这一次次的测试中,王建宙亲身感受着TD的进步,也逐渐坚定了他的信心。

  王建宙是通信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兵。在进入花甲之年的时候,他遇到了从业3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无线通信标准TD-SCDMA,并携这一全球首次商用的网络与另外两个近10年运营经验的成熟3G标准WCDMA、CDMA2000全面抗衡。

  对于王建宙来说,这可能是他通信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大挑战:成功,将给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成功会怎样,他没有给自己留这样的后路,但无疑会成为一辈子的遗憾。

  难度在于,对于王建宙时代的中国移动来说,承担TD,意味着其必将从2G时代的遥遥领先者,不可避免的成为3G时代的奋力追赶者。对于这一点,2004年底,王建宙从中国联通“转岗”到中国移动的时候,恐怕并没有预料到形势会如此严峻。

  王建宙现在要做的是,既要保住中移动10年的行业霸主地位,还必须打赢3G之战,并将TD-SCDMA这一最不成熟的标准不断改良并发扬光大。这对于中移动和王建宙而言,是一种艰苦而全新的考验。

  其实这已经不是王建宙第一次面对考验了。2001年,王建宙出任中国联通总裁的第一年,联通CDMA项目正式上马。作为新任总裁,在全世界的注视之下,王建宙立志要用CDMA这个独门武器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电信市场赢得一片天,并且要把它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CDMA网。王建宙没有食言,2004年9月,中国联通正式宣布:用户容量接近5000万的世界上最大的CDMA网络建成,中国联通CDMA用户已经达到2500多万。 那一年,刚好是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的日子。王建宙用“两个最”来讲述这家他工作了5年的公司的曲折故事:“联通最重要的贡献是打破了中国移动的垄断;联通最困难的时期是CDMA网络的建设。”尤其对于CDMA,王建宙有挥之不去的情结,他亲历了CDMA网从无到有的全过程。王建宙说:“在中国建设CDMA网是一件最困难的事情,它不同于我以往所做的任何事情。”

  现在,摆在王建宙面前的又是不同于过往经历的一次大挑战:率领中国移动以“平等的竞争者”的身份去向竞争对手发起冲击。当初建设CDMA时,联通在移动市场上的占有率不足10%,被挤压到“死角”的联通希望借助CDMA向对手发起挑战。王建宙当时的心态是:“CDMA给联通提供了一个赶超对手的机会。”而今非昔比的是,目前王建宙麾下的中国移动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用户已超过5亿,其霸主地位10年无人能够撼动。

  不过在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后,3G时代中移动已经不太可能如2G时代一样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王建宙正在接受并适应电信市场在3G时代到来后由单极向三极转变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加快TD产业链的成熟,因为竞争的市场是不会等的。”

  从向别人挑战,到被挑战,王建宙的电信生涯正经历一次彻底的角色变换。外界对他的评判大都是比较温和,行事稳健。其实他接手中移动的时候,江山已经很强大。如果说他在“守业”方面做的还算不错的话,那么中移动在3G时代的步伐,比起电信等对手,似乎又慢了一些?如何完成“破局”的任务?

  与3G牌照发放后,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接连重磅出击3G相比,中移动的确显得格外谨慎和低调。而面对媒体一直比较开放的王建宙,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目前,我们正处于建网期,网络质量是移动通信的生命线,因此我们必须建设一张成熟、稳定的TD网络。”王建宙这样解释中移动上半年的低调。

  这和他的性格不无关系。相对于备受追捧的中移动,王建宙并不喜欢突出自我,更追求在平淡和随意中显示影响力。王建宙说自己“是个静态的人”,“说不上热爱风险”,惯于通过“长时间思考才做出决策”。王建宙的这一特质也渗透到中移动的整体策略中。

  今年,中移动在TD上的投资将达到588亿元。王建宙在内部下达了“死命令”:“到今年年底,无论如何,覆盖全国200个城市的TD三期网络建设一定要完成。”加上之前的两期建设,预计到2009年底,TD网络基站总数将超过8万个,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而中移动的GSM网络经过13年的不断建设和扩容,基站总数也才41万个。

  王建宙做过这样的统计:建设GSM的时候,每个城市平均一个月建设17个基站;而在建设TD的时候,一期时每个城市平均每个月建设169个,二期是154个。在GSM网络建设和优化的时候,从来没有过必须某个时间完成的死限(Deadline),但 TD的每期建设都有明确的时间表,并且绝无讨价还价的余地。“在中移动的整个发展历史上,从来没有像建设TD这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一次性投入那么多资金。在有些城市,我们用一年时间建立起来的TD网络规模相当于过去十几年建成的2G网络。” 王建宙感慨地说。

  在杭州时,他常利用休息日到西湖边,免费给外国游客做导游。或者开会时领导在上面讲话,他在下面同时做翻译练习。可见,王建宙是一个既对自己有要求,又有明确目标和长远规划的人。

  从西湖边的免费导游,到通信业举足轻重的人物,从中国联通到中国移动,王建宙30年的通信人生进入最后,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篇章。

  王建宙个人贴士

  ▲1949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工程系,工学硕士。

  ▲1992—1994年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局长。

  ▲1994—1996.8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

  ▲1996.8—1999.2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

  ▲1999.2—2001.3中国联通公司常务副总裁。

  ▲2001.3-2004.11 中国联通公司总裁。

  ▲2004年11月1日,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以及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后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

热词:

  • 王建宙
  • 中国电信
  • 中移动
  • 电信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