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分析评论 >

“收入倍增计划”条件已具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社部官员建议将其列入“十二五”规划,并透露收入分配方案年内出台

  昨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对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的专访。在专访中苏海南认为,我国可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苏海南表示,收入分配方案今年内应该会出台,因为中央提出有关方针已有几年了,现实问题已经非常严重,现在收入分配不合理、贫富差距拉大是公认的、不争的事实,已引起老百姓的不满,如果再不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会导致一些严重的社会问题。

  苏海南认为,有些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需要国有垄断经营,这是可以理解的;国有企业普遍得到政府关照,也是难免的。但是如果国有企业不相应地建立合理的利润上缴制度,把占用国家资源等获得的收益都看成是本单位的,这显然是错误的,也是不公平的。他认为,现在国企上缴5%到10%的利润额度,“这个比例肯定是低了,应该提高”;他还表示,国企提高利润上缴比例后和国有企业产权转让的收益,都应该明确主要纳入社保基金或者其他用于民生的转移支付账户里面。

  苏海南还表示,日本当年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效果不错,中国现在实行这个计划“基本具备条件”,所以应该在“十二五”规划或者政府的工作计划里面,“不妨提出这样的目标”,如果年均工资增长15%以上,五年左右就可以翻一番。不过他也强调,这是一个宏观的大盘子,在具体落实的时候,不是人人收入都翻一番,只能力争大多数人收入有大幅度增加。

  苏海南最后说,中国按人均GDP算已是偏低中等收入国家了,而且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所以,我们有责任、有能力让老百姓收入增长得更快一些。这些年总的来看,居民收入增长、劳动收入的增长是偏低的,是低于GDP和平均劳动生产率增长水平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早就明确要提高两个“比重”,老百姓也有这个热切的期盼,因此我们现在有必要做这样一个“倍增”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