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死穴希腊 >

“死穴”希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本来已经看见曙光的欧元区经济,遭遇了希腊的“一片乌云”后,又变得晦暗了起来。

    上周末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终于就希腊救助方案达成一致,但希腊政府却突然宣布要举行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接受欧盟的救助方案。这周,整个欧洲的金融市场都因希腊的这一举措而遭受重创,当日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 300指数急跌3.44%,其中银行和保险股领跌,分别重挫8.8%和8.6%。

    “全民公投的消息,导致欧盟救助计划无效,加大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而政府信用破产将令欧元区的经济、金融体系迎来新一轮的动荡。” 美银美林全球利率及货币主管David Woo昨日在谈及欧元区债务问题时,对记者做出了如上表示,他认为公投使得希腊的前景至少要到12月才能逐渐明晰起来,期间市场因为消息的不确定性会更加的波动起伏。     

     政治游戏阻碍经济复苏

    持续两年的欧债问题,就像是被燎烧的野草一样,火烧不尽,风吹又生。

    这次招引风波的男主角,就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上周这位领导人刚刚从布鲁塞尔带来了“希腊债务减值50% ”,也就是1000亿欧元债务的好消息,现在却在自家门口设立沟壑,意欲何为?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这完全是希腊当政者玩的政治游戏”。目前,执政的希腊社会党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议会的300个席位中只占152席,从政治决策角度来考量,如果接受援助计划,就意味着老百姓要面临更多的增税、福利减少以及失业问题,这种后果显然不利于现执政党在大选中获取更多的民众支持。

    希腊或遭欧元区驱逐

    帕潘德里欧想保住自己在执政党地位,恐怕就要先失去希腊在欧元区的席位。

    上周欧盟峰会的艰难众所周知,数月成果一朝倾,其他欧盟众国的愤怒之情可以想象。

    当日,德国前经济部长、现任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布吕德勒直言帕潘德里欧的决定“激怒”了他。他表示,既然希腊政府不把欧盟各国费力达成的救援方案放在心上,欧洲就应该让希腊自生自灭。而德国基社盟总干事杜伯林特也称:“希腊必须清楚,如果它不愿或不能执行严厉的节俭措施,它就不能期待援助,就必须离开欧元区……”

    法国总统萨科齐1日晚强调,希腊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令整个欧洲震惊。法国认为经欧元区17国一致讨论通过的救助计划是唯一可能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途径。同日,意大利总理府也发表声明,指责希腊政府的决定对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批评希腊政府的选择“出人意料”。

       希腊已成欧债问题死穴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CEO雷格林上周末访华在清华大学做演讲的时候,曾被学生问到“把希腊排除在欧元区外,能不能解决现在的欧洲债务问题?”,他的回答是,短期会有效果,但是长期来看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背后隐藏着深层次的经济增长结构问题,而这个问题并非希腊独有,即时把它排除在外,也无济于事。

    而David Woo对此也持有一致的观点,他认为,如果希腊违约,目前欧元区的资金危机将逐步转化为增长方面的危机,并将拖累整个欧元区在2012年陷入衰退泥潭。另外,若希腊违约,欧元区的银行约要为其分担20%无法整合的无序债务,这必然会影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迫使欧洲央行采取措施来充足流动性,而这无疑会加大欧元区的通胀预期。

    “欧元区极有可能被迫走上先恶化,再好转的路。” David Woo表示,因此,未来48小时之内,欧洲各国,央行及IMF对于希腊问题的解决方案,将决定着未来欧债问题的走向。    

热词:

  • 财经热点观察
  • 希腊
  • 公投
  • 欧债危机
  • 债务上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