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公选8个正局级干部 深圳政治体制改革迈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打破“铁饭碗”到“我要当局长”:深圳政治体制改革迈入“深水区”

资料图片:深圳公选。

  …………………………………………………………………………

  新华网深圳8月26日电(记者叶前)45岁的冯现学从44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通过自荐获任深圳市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成为深圳今年公开推荐选拔8个正局级官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深圳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五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加大公推公选、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方式的力度,到2015年,至少一半新提拔局级以下干部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

  相隔不到一月,深圳市委组织部对外正式公布通过公开推荐选拔8名市管正局级干部。短短5天时间里,共受理了219人报名,其中69人自荐。

  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赖育坤说,从市委全体会议差额推荐,到组织部门差额考察、常委会差额酝酿,再到最后的市委全体会议差额票决,在允许毛遂自荐的同时,8名局级干部人选的确定,每一个环节都经历了差额的选拔。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玉凯看来,官员选拔制度的完善,是近年来国家一系列规范干部任用、加强干部监督、深化人事体制改革的体现。

  在通过竞争性选拔委任制官员的同时,深圳还试图打破改革开放32年后仅存的“铁饭碗”——新进公务员全部实行聘任制。中国成立以来对国家财政供养人员的管理一直是“大一统”模式,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统称为“国家干部”。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首先于上世纪80年代推行聘任制,接着在上世纪90年代事业单位开始实行全员聘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