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应反击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视全球,中国经济仍属最健康,回落后的季度GDP增速仍高达9.1%(详见昨天本报B46、B47版)。然而,在当前国际市场,无论是人民币的一年不交收远期汇价贬值,还是最近美国的中国概念股及香港H股全面暴跌,都意味着全球对冲基金正在全面做空中国经济。

  尽管最近温州民间金融市场一度发生了债务危机、全国房价开始下跌、国内融资平台风险累积及国内银行面临风险,但这些都不足以让人民币从升值征途突变为贬值逆转,也不足以让H股跌得四脚朝天。

  近几年来,过度优惠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助吹了房地产泡沫,如果继续吹下去,泡沫破灭将不可避免。而泡沫一旦破灭,那么中国的银行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政治危机也会自然而来。

  正因为中央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从2010年的“国十条”开始,挤泡沫的措施才一次比一次有力。其实,还有更多的经济杠杆即信贷与税收政策没有使用,假如目前挤压房地产泡沫的效果不好,仍有很大的政策出招空间,直到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之路。

  当前全球对冲基金做空中国,其实是他们在赌中国政府不会采用高效的措施挤房地产泡沫,他们的预期是调控会失效。

  面对全球对冲基金做空中国,我们当然不能掉以轻心、放任其所为,我们也该密切关注并主动出击了。我们主动出击的方式其实有很多,比如:一是把国内自己的经济问题解决好。而解决好国内经济问题,首先就得全面挤压房地产泡沫。最简单的办法如香港、新加坡及台湾那样,全面提高住房交易流转税(香港的住房半年内、一年内、两年内交易流转税分别为19.25%、14.25%、9.25%)及住房交易所得税,确定住房物业税征收的时间及税率。全面改变当前住房按揭贷款制度,比如全面提高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及利率,缩短按揭期限(比如按揭贷款期限都不得超过10年或15年)。如果能够通过有效的经济杠杆去除住房市场赚钱效应,那么房地产市场泡沫一定会挤出。没有了住房投机炒作,国内房地产市场及经济岂能不健康?

  其次,要利用更强大的力量在汇市与股市上全面出击,不能让全球对冲基金把中国汇市及香港股市当成他们的提款机。我们应该清楚看到,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十几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每时每刻都在利用现有的金融衍生工具大获其利。无论是金融市场的上行还是下行,他们都长袖善舞,获取暴利。比如国际对冲基金要做空中国,他们早就为把中国作为“提款机”准备了多重衍生工具。如同1998年的香港,倘若我们在对国内房地产政策有所调整与完善,如1998年香港那样对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主动出击,击败他们做空中国并非难事。

  第三,我们可以与香港及周边亚洲国家、地区联合起来,完善及修改现行金融市场的一些法律法规,减弱金融衍生工具对市场的冲击与影响。其实,美国在2008年,欧洲政府在近期,都对金融衍生工具的运作规则与监管制度有所调整,但亚洲地区特别是香港对游资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因此,对亚洲金融市场制度规则全面反思及修改也是时候了。

  总之,我们要密切关注最近国际对冲基金做空中国之动向,并要采取相应的政策与措施。不要被动挨打而让中国市场成为他们的提款机,而是要如1998年香港政府那样主动出击,以此来保护中国国家利益,保护中国经济成果。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