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王老吉品牌之争 >

王老吉红绿之争升级:广药拟寻新伙伴取代加多宝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都漫画:张建辉

  加多宝后怕惧遭弃,广药淡定:儿子永远是儿子

  11月12日,加多宝集团网站上一份称其与广药集团毫无关系的公开声明,将两者关于“王老吉”品牌的微妙争夺战推向了台前。

  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近日在接受广州媒体采访时,主动对加多宝集团的上述声明作了回应,称加多宝“是儿子就永远是儿子”、“儿子必须依法依规发展”。今后广药集团将加大对王老吉品牌运作。

  11月23日,广药集团在广州举行“大南药”战略联盟高峰论坛,并展开了一系列的商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这让一直担心广药集团另寻“王老吉”合作伙伴的加多宝焦虑万分,并通过公关公司悄然收集情报,以便应对。

  种种迹象表明,广药集团与加多宝之前关于“王老吉”品牌的微妙争夺,正在进一步发酵。截至本报截稿时,加多宝集团官方网站上的声明依旧未撤下。

  加多宝、广药陷口水战

  “相信大家对王老吉的事情还是比较关心的,我就顺便讲讲这方面的事情,广药在人民大会堂搞了一个知识产权发布会,王老吉是广药集团的一个重要的商标,也是中国的驰名商标,是广药集团180多年精心经营的结果,目前主要用于药物和凉茶。接下来,这一品牌将被扩充到广药集团的其他大健康产业中。”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近日向记者表示。

  在这个知识产权发布会上,广药宣布王老吉这一品牌目前已有1080亿元的品牌价值。

  然而,广药的上述举动,明显刺激到了加多宝集团的敏感神经。11月12日,《澄清王老吉品牌有关情况的声明》被挂上加多宝的官网。

  上述声明称,广药集团以王老吉品牌拥有者的名义,于2010年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并以“广药王老吉,中国第一品牌”为主题,展示了红罐王老吉产品及销售数据,并再三提及“汶川大地震王老吉捐款1亿元”等。此后不久,加多宝立刻作出回应与广药撇清关系。

  加多宝指出,红罐王老吉产品是由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内地旗下的加多宝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并非广药集团生产和销售的。鸿道集团是在香港成立的私人企业,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加多宝企业之间无任何隶属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控股、参股等投资关系。

  此外,加多宝企业在汶川大地震中的捐助行为,完全是源于社会责任、义不容辞的自发行为,绝无任何商业目的。此善举若被滥作广告或其他商业宣传等活动,实属对此善举的亵渎和歪曲。

  另外,新闻发布会所使用的红罐王老吉产品图片、广告语、销售数据等,均未征得加多宝企业的同意或授权,相关数据也未经加多宝企业核实。

  加多宝这封言辞犀利的声明,也激怒了广药。

  对此,李楚源回应称:“儿子永远都是儿子,血缘关系永远不会变,儿子如更好地发挥,也是允许的,但儿子必须依法依规发展。”

  ====相关新闻====

  广药加多宝掐架 价值千亿“王老吉”何去何从

  红罐王老吉东家鸿道:加多宝和广药不存在隶属关系

  王老吉夺得中国第一品牌 品牌价值1080亿元

  》》》》微博热议